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信贷双高 新兴经济体普遍“发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7日警告称,新兴经济体正普遍面临经济过热的问题。数据显示,信贷高企、不良贷款飙升已使巴西等国银行业面临次贷风险。

  IMF对新兴经济体忧虑加深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利普斯基7日警告说,油价高涨令通胀压力越来越大,新兴经济体目前已出现经济过热苗头。利普斯基说:“对于新兴经济体来说,当经济增速达到6.5%至7%时,剩余产能就基本利用完毕了。因此,我们已发现经济过热的初期迹象。”

  美国次贷危机后,由于复苏速度远快于发达经济体,一些新兴经济体面临越来越大的通胀和热钱流入压力。虽然此前数月IMF已多次发出警告,但利普斯基当天的表态暗示IMF对于这一问题的担忧日趋增强。

  巴西具备“次贷危机”条件

  在经济发展过热中,有些国家甚至已身处次贷危机的边缘。

  巴西由于一直大举放贷面临银行业的“次贷危机”风险。据经济学家保罗·马歇尔在英国《金融时报》上的专栏文章称,过去5年,巴西的信贷增速是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4倍。尽管通胀率下降至6%的可管理水平,但巴西的银行放贷的平均利率接近25%,消费信贷利率远远超过了30%。这意味着,巴西借款人正在支付约20%~25%的“实际”利率,而大多数国家的名义利率仅有1%~3%。巴西的借贷成本昂贵得带有一些惩罚性。巴西的形势与美国次贷危机有些类似。大量的贷款被银行以高利率贷给消费者,最终消费者将无力偿还这些贷款。

  保罗·马歇尔表示,巴西偿债负担到2012年将升至过高的30%。比较而言,当偿债负担触及14%(目前接近12%)时,美国消费者就会“崩溃”。换言之,从现金流的角度看,巴西消费者的债务负担是美国消费者的两倍,而后者还被普遍视为在过度举债。

  从金融角度看,巴西陷入如今境地是金融体系失效的结果。银行业体系的经营成本与资产比率达到了令人吃惊的4.2%,而中国和印度的银行的这一比率分别为1.1%和1.6%,这种巨额经营成本使得信贷成本保持在异常高的水平。从宏观角度看,低储蓄率和汇率高估正在对巴西的增长率和经济竞争力造成压力。巴西的问题在于,它需要向提高储蓄和投资比率的方向再平衡经济。

  印度农业贷款坏账飙升

  印度政府已加强了对农业部门的信贷预算,但现实情况却离其提高农业部门信贷预算的目标越来越远。

  在2010年4月至12月期间,印度所有的国有银行均报农业贷款不良贷款率出现增长,增幅在80%至2000%不等。其中印度比卡内尔和斋浦尔国家银行的农业项目不良贷款率增长幅度最大,增长了2000%。在截至2010年3月的财年中,该银行报告的农业贷款不良资产为7000万卢比,如今已上升到10.6亿卢比。

  截至2010年底,印度所有公共部门银行发放的贷款为2.94万亿卢比,其净不良贷款增长了70%,远高于2009年至2010年期间46%的增幅。

  过热苗头威胁中国银行业

  过热的苗头对中国银行业也有所威胁。彭博社8日援引惠誉驻伦敦主管理查德·福克斯的话称,这是依据该公司宏观稳健监督系统得到的评估。他称,万一房地产泡沫破裂,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恐出现破洞。

  惠誉指出,新兴国家银行的信贷成长若连续两年超过15%,且房地产价格上升超过5%,则可能面临系统性压力。中国在2008年、2009年的信贷增长平均达到18.6%,房价也水涨船高。

  房地产行业对金融系统的影响仍在加大,从当前房地产信托项目的火爆可见一斑。据用益信托网统计,我国2010年信托行业共发行房地产信托项目1921亿元,年增328%;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占集合类信托规模的比重从2009年的34%提升至2010年的51%。房地产信托规模迅速膨胀的现象已引起监管层的关注。中国银监会已于去年年末发出《关于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释放出对房地产信托业务进行严格监管的信号。不过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房地产信托产品需求非常强劲,3月可能会迎来发行的小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