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犹他州承认黄金白银为法定货币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庭宾

  就在国际金价再创每盎司1440美元新高之后,美国犹他州3月4日已经通过法案,承认黄金白银为法定货币,接下来有12个州将要审议相似的议案。

  福克斯新闻网如此报道——“在退回金本位的道路上,犹他州走出了第一步”。犹他州众议院,以47票同意、26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承认美国联邦政府发行的黄金白银为法定货币的议案。报道称,美国其他12个州将讨论相同的法案。

  这是黄金货币化的重要一步,在此之前,2009年10月,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允许黄金可以作为保证金,即享受美元现金的待遇;2010年8月,中国六部委承认黄金的金融属性,这在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之后,对大国尚属首次;此次犹他州的法案,则是第一次捅破了政府承认“金本位”的窗户纸。这无疑让美联储十分难堪。

  上周二(3月1日),国际金价再创历史新高——每盎司1440美元,这让美元利益集团面临空前的压力,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首次正面回应了“金本位”问题。过去几年,由民间到官方,从非主流到主流,对于“金本位回归”的探讨越来越热烈,甚至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都参与进来,而美联储的掌门人却保持沉默。

  现在伯南克先生终于参与进来了,在参议院听证会上,他被问及是否可能回归金本位或者由美国财政部发行由黄金支付的债券,他明确表态:“全面回归金本位并不可行。”他称:从长期来看,金本位制的确维持了价格稳定,但短期而言黄金供求的变化将造成价格的大幅波动,而目前的黄金储备不足以有效支持美国的货币发行量。

  但市场并不认为这是一个强有力的逻辑。伯南克讲话后,3月3日,金价跌去了26美元,但第二天,就又收复了17美元。而在中东局势动荡的情况下,美国似乎是天然的避风港,但美元竟然仍在贬值,这说明投资者对很有可能迈向量化宽松3.0的美元多么不感冒。

  主席先生反对“金本位”的观点毫无新意,它很难让人信服。黄金供求关系的变化造成价格的大幅波动,这要讲过去10年美元定价的资产价格,特别具有代表性的如石油和铜,那更具代表性。比如石油,从2000年初的24美元狂涨到2008年7月的每桶147美元,涨512%,而如果以黄金来定价,石油同期仅上涨79%。过去10年,各种商品的涨跌幅,如果以黄金标价那都比美元标价的波幅要小得多。那么,是否可以说,美元供求关系的变化造成了价格(比黄金)的更大幅波动呢?

  至于黄金存量不足以支持经济增长和货币发行,这是一个思维仍固化在半个世纪前的“老生常谈”。这种思维中,某种纸币,比如美元,它只能和黄金进行固定的挂钩,而不可能是一种弹性的关系。这就像伯南克先生只系牛皮带,1米的皮带系不上1.2米的腰围,于是便说,历史已经证明,任何1米长的腰带都注定无法系上1.2米的腰——即使别人告诉他说,还有一种腰带叫松紧带。即假如黄金真的不够,那让黄金对美元涨到足够高的价格就可以了。

  显然,伯南克先生不会连这个道理都不懂,否则美联储真的是个天大的笑话了。那么,人们只能理解——他不愿承认,也不能承认,就像某位中国古代著名人士指着一头鹿,对周围的人说,这就是马。

  如果美联储有着足够的权势,同时能够占据各种讲坛,反复在主流舆论中论证这的确是马,那么,这头“鹿”就真的可能是“马”了,甚至以后马就改叫鹿,而鹿就改叫马。

  问题是,美联储现在已经没有那么强势了,而且它想直接印刷钞票,去换别人辛勤劳动收获的汉堡,却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想守住自己最后的汉堡,不得不说“不”了。

  “金本位”这只动物到底最后叫“鹿”还是叫“马”,决定于美联储及其背后的势力是否仍然具有足够的强权,如果足够,并且未来背后势力更强大,鹿就是马,马就是鹿;如果相反,那么鹿就是鹿,马就是马。

  这取决于历史和人类的未来核心选择——是多极化世界继续深入,还是美国二次复兴,再次独霸世界。如果是前者,则金本位必然回归;如果是后者,则是美元的二次复兴。(作者为本报主笔,联系邮箱ztb6006@sina.com)摄影记者/高育文 制图/张逸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