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白银货币化再进一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徐以升

  上周五,美国犹他州众议院以47∶26的投票比率,通过法案,承认美国财政部所发行的金银币为合法流通货币(Legal Tender),并允许使用黄金、白银缴税,支付公私债务,并根据市场意愿,选择自愿接受金银支付或美元支付,并开始推动州议会研究黄金、白银作为可替代货币。

  如果3月11日犹他州参议院能够最终通过该法案,犹他州将成为美国第一个获准金银重新货币化的州。一个月前,美国弗吉尼亚州被报道称,为了防止美联储崩溃,正研究将黄金作为替代货币。值得关注的是,加上犹他州,美国提出类似货币提案的州累计达到了13个,除了犹他州以外,其他12个州包括:佐治亚州、蒙大拿州、密苏里州、科罗拉多州、印第安纳州、艾奥瓦州、新罕布什尔州、南卡罗来纳州、田纳西州、华盛顿州、佛蒙特州和俄克拉何马州等。

  美国犹他州政府通过的这项法案再次凸显了美国内部对美元信心的动摇。这会带来什么改变?

  在美国,由于黄金、白银被取消了货币功能,金银只是作为一种普通商品存在,类似于铜或者锌。投资者在交易金银获利时,需要缴纳资本利得税。而将金银货币化之后,金银买卖所需要缴纳的资本利得税就得到废除。金银不再是类似于铜或者锌的普通商品,而上升成为货币。

  如果以美元标价的金银价格上涨,以金银直接缴纳税收,则将让纳税人享受到金银的货币升值。比如,假设美国犹他州一位纳税人,在黄金1000美元/盎司时,以1万美元买入黄金10盎司,到需要缴纳税收时,黄金价格上涨到1400美元,他恰好需要缴纳税收1.4万美元,此时他所持有的10盎司黄金市值为1.4万美元,他可以以此10盎司黄金缴纳税收。按美元计算,这位纳税人实际上节省了4000美元的税收。而且这4000美元的资本利得不需要纳税。

  美国犹他州通过该法案,引起了广泛的讨论。法案支持者称,这么做是为了保护民众的财产,维持住他们持有货币(美元)的购买力。反对者的反对力度似乎较小,认为如果销售金币和银币免税,这一法案可能会导致税收收入略微下滑。

  支持者还认为,这一法案是在向美国其他地区发出信号。在量化宽松和低利率时代,美国的货币政策几近“疯狂”,如果某个州真的承认黄金为有效的货币,这种影响力会迅速蔓延。

  谈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声音一直没有中断。美元不负责任的、没有约束的货币发行,让诚实货币黄金的讨论愈演愈烈,从非主流人士的提议,到包括世行行长佐利克在内的主流人士的呼吁,无不在唤醒黄金沉睡已久的货币属性。

  这一点,在2009年10月19日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宣布允许交易商将黄金作为所有商品的保证金和抵押物时,黄金重归货币化的实践就已经在加速。

  当今的国际货币体系可谓“丑中选丑”,美元、欧元、日元、英镑等主流国际货币,均背负沉重的债务负担,而澳元、加元等坚挺的商品货币却市场容量不足。当人们从无发行约束的法定信用货币逻辑中超脱出来,摆脱“丑中选丑”的机制时,正如佐利克的逻辑,黄金、白银的货币属性就重新被发现、被定义。

  美国外交协会国际经济部主任Benn Steil 2007年5月发表在美国著名的《外交》季刊上的文章《国家货币的终结》(The End Of National Curency),现在读来依然深刻:如果谈论一种基于黄金的新的国际货币体系,肯定听起来很离谱。但1900年时,一个没有黄金的货币体系也是如此。

  实践大于理论,理论也在前进。对于黄金在货币职能方面的回归,我们是一个观察者。无论犹他州3月11日是否通过法案,可以得出结论的是,在当前的国际货币体系下,人们对法定信用货币的信心在消失。黄金也许并不是国际货币体系的最终选择,但是国际货币体系需要稳定,而稳定让人们直接想到的,就是黄金、白银。

  (作者为本报评论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