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江证券被秒杀 东方证券近14亿咽下苦果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熊凯

  尚未增发即遭遇“砸盘”破发,长江证券“悲情”增发宣告结束。

  3月8日傍晚,长江证券增发A股发行结果公告出炉。公告显示,长江证券最终增发数量为2亿股,募集资金为25.34亿元。

  而在此之前,长江证券此次公开增发的预期目标是增发不超过6亿股,预计筹资76亿元。

  增发规模缩减了三分之二,而筹集资金则仅为预期目标的三分之一。

  尴尬的还有主承销商东方证券。公告显示,此次承销团包销110,068,805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55.03%。

  以此计算,东方证券至多要拿出近14亿元的现金来包销占比超过一半的长江证券增发股份。

  “长江证券增发有两家主承销商,一般来说,两家承销商对包销应该有分担比例,但具体比例不在公告范围,外界也就不得而知了。”3月8日,某中型券商投行部老总对本报记者表示。

  当晚,本报记者就增发事宜致电长江证券和东方证券多位高层,均未得到正面回应。

  东方证券被动成第六大股东

  长江证券公告称,“公司公开增发不超过6亿股(含6亿股)人民币普通股网上、网下申购已于2011年3月4日结束。发行人和保荐机构(主承销商)根据网上和网下的总体申购情况,协商确定本次最终发行数量为2亿股,募集资金总量为25.34亿元。”

  尽管增发的股份规模大幅缩减至三分之一,发行结果还是不容乐观。

  公告显示,此次优先配售股数为25,219,334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12.61%;网上通过配售比例为100%,配售股数为48,711,861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24.36%;网下申购配售比例为100%,配售股份为16,000,000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8.00%。

  参与网下配售的机构投资者仅有两家。“友情赞助者”之一便是与东方证券有同一股东背景(申能集团)的自家人——申能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其获配400万股;另外一家是中国工商银行—中银持续增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其获配1200万股。

  剩余的占本次发行总量55.03%的亿余长江证券股份,将由东方证券为首的承销团包销。

  在此前的增发招股说明书中,关于承销方式的说明是,“本次发行将由主承销商东方证券牵头组成的承销团以余额包销方式承销;长江保荐以代销的方式承销。”

  从字面理解,承销团中的长江保荐仅代销而不包销,因此东方证券独自包销可能性较大。不过上述券商投行部老总对本报记者指出,一般在私底下还会有其他协议以及补充协议,长江保荐也可能承担一部分,只是不在公告范围。

  以极端情况来看,完全接盘这55.03%增发股份的东方证券,在把手中筹码转让出去之前,将暂时跻身长江证券的第六大股东。

  再融资“连续剧”

  长江证券的再融资历程就是一部悲情“连续剧”。

  事实上,早在2008年5月,长江证券股东大会就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的议案》,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不超过90亿元资金,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扩充公司业务。

  但在随后,“因证券市场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该公司推进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工作出现了许多不利因素。”

  最终,长江证券董事会在2009年4月公告,同意放弃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同时审议通过2009年配股方案:向全体股东每10股配售3股,可配售股份共计5.02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40亿元。

  增发转配股之后,长江证券的净资本仍然只有67亿元,未能跨越百亿大关。

  与此同时,同为区域性券商的国元证券则成功增发96亿元,一举迈入净资本“百亿”俱乐部。随后,国元证券大举拓展营业部至长三角、珠三角,连续增资旗下创新业务,携净资本实力向一线券商迈进。

  此外,与长江证券体量相当的西南证券也紧随国元步伐,于2010年9月完成60亿增发,经此一役,西南证券总资产规模增加到近200亿元,净资产则由不足50亿一跃突破百亿。

  长江证券迫切增发,追赶同类券商的急切心情可想而知。

  在此次增发的招股意向书中,长江证券给创新业务——融资融券预留的50亿投资额度,现在看来,已成泡影。

  在券商力拼消耗资本金的创新业务时代来临之际,此次增发受挫,无疑给长江证券抹上了一层厚重的悲情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