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开市场祭出千亿正回购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丰和 ○编辑 于勇 杨刚

  3、4两月资金释放近1.4万亿,央行回笼任务艰巨

  ⊙记者 丰和 ○编辑 于勇 杨刚

  就在央行票据发行量等待以时间换空间之时,正回购一跃成为公开市场资金回笼的主力工具。昨天,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100亿元正回购操作,自去年10月底以来,单场公开市场操作首过千亿关。由此,短期内准备金率再次上调的预期趋于降温。

  昨天,尽管央行仍在公开市场以地量发行10亿元一年期央行票据,但是央行同时对28天品种进行了正回购操作,收益率为2.5%,回笼量高达1100亿元,从而使昨天公开市场回笼规模上升至1200亿元。

  千亿正回购的出现,表明在央票发行量短期内无法放大的情形下,公开市场寻找变通操作策略,控制市场的流动性,以免再度泛滥。而正回购之所以能放大操作量,在于当前银行间资金市场供给远远大于需求,尽管在二级市场上一个月回购加权平均成交价格为3.7%,远高出公开市场的出价,但是由于需求量低迷,成交量不足100亿元,资金求出无门。因此,一旦公开市场增加对正回购的需求,很容易获得机构的响应。

  毫无疑问,正回购的出现减弱了短期内市场对准备金率再次上调的预期。昨天,银行间债券市场买盘量明显增加。但是,由于正回购期限通常较短,并且容易形成滚动到期的现象,将增加日后公开市场回笼的压力。以本次操作为例,这笔千亿元28天正回购很快将于4月份到期,使4月份公开市场到期量上升至6000亿元以上。所以,如果在此期间,央行票据发行量仍无法有效放大,仍然存在上调准备金率的可能。

  从最近两个月的到期资金分析,央行资金回笼的任务仍然艰巨。因为,除了3、4两月公开市场近1.2万亿到期量外,本周还有另有约1900亿元的差别准备金到期释放,合计资金释放规模高达近1.4万亿。

  受昨日机构买盘的推动,一年央票二级市场收益率降至3.02%,与一级市场的倒挂缺口缩小至2个基点。值得关注的是,3月央票二级市场利率再度猛跌10个基点,降至2.4%,已低于一级市场发行利率22个基点,接近一次基准利率上调的幅度。而这个幅度,是否符合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的预期?本周三月央票发行规模是否放大无疑是一个很好的观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