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蔚华:人民币国际化应分阶段有步骤推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石贝贝 ○编辑 颜剑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8日在参加全国两会发言时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将面临跨境资本流动冲击和利率汇率波动的风险加大等挑战,因而是一个长期、艰难的过程,应遵循“积极稳健、有序推进”的原则,分阶段、有步骤地加以推进。

  他提议,首先,建立健全境外人民币投资回流机制,通过建立备案登记制的方式,逐步放开外商直接投资项下的人民币投资,促进境外人民币回流国内实体经济;在现已开展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基础上,允许境外发行的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投资于境内创新型科技企业,并允许境外人民币持有者通过境外证券及基金公司投资境内A股市场;探索制定境内金融机构扩大非居民人民币业务范围试点方案。

  他还提议,促进人民币成为区域化的结算货币,搭建人民币对更多外币的交易平台。鼓励支持港深共建人民币离岸中心,鼓励两地金融机构合作推出人民币计价或交割的各种创新型金融产品,以及鼓励境内金融机构参与香港的人民币与外币无本金远期交易市场,并进一步推动构建深港联动的离岸人民币远期汇率形成机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