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原油价格大涨铜价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象屿期货研究所 王宁 ○编辑 杨刚

  我们认为,在近期避险情绪下,身为高风险资产的金属面临一定的抛售压力,而后铜价将受益于原油价格的飙升出现上涨,但当油价涨幅过大后(超过130美元/桶),铜的上涨将面临需求、预期等方面的影响,之后则将存在较大的调整压力。我们根据这个逻辑展开分析,并着重关注此次行情与之前的不同之处。

  首先,避险情绪之后铜价值得看好。不管当前的油价能否比拟20世纪的三次石油危机,但当时的行情依然可以让我们作为参考。历史数据显示,在那些石油危机中,铜价的表现均不错。

  其次,GDP增幅放缓的时间性和环境之差。油价飙升在国内体现最明显的是通胀问题。中国政府在2011年已经开始实行紧缩政策,这也导致了目前中下游企业资金面趋紧,备货不足,这对商品市场已经形成了利空。

  相较于之前的三次石油危机,欧美国家目前还是处于后金融危机时代,油价的飙升只会推后美联储QE2的退出时间,美元的趋势性贬值将持续更长时间,金属价格受到支撑;虽然欧元区上周充斥加息言论,但在如此高油价下,是否加息还有待商榷,同时不排除债务危机的再次出现。当然,由于经济复苏带来的美元升值从而对金属价格形成的压力和由于高油价造成经济刺激政策退出而带来的利好是有本质不同的,第一种情况的动力更强。所以,目前GDP增速放缓的时间和所处的环境与之前三次石油危机有不同,我们认为油价在130美元/桶之上对金属价格是利空,但没有想象的大。

  第三,铜价中线承载着较大调整压力。基于之前的分析,铜价因油价的飙升而受益,但这种上涨背后隐藏着通胀压力增加、需求放缓、过剩预期缩小的因素,这种上涨是不稳定不安全的。在反映新的金融市场背景下,中线油价也存在“泡沫”,将承载较大的调整压力。

  不过,有两个因素不能忽视。一是,中国宏观调整政策持续,中下游企业资金面紧张;二是,国内补库存还未到来,贸易企业全面进口刚刚开始,国内的需求旺季或将退后到3月中下旬。据此,铜价不会大幅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