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寻找经济结构转型中的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郭素 ○编辑 张亦文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众多机构投资者把其视为难得的战略机遇,而针对国内经济的结构性变化进行相机决策,已成为目前基金重要的投资逻辑。

  鹏华盛世创新基金经理唐文杰认为,中国经济将进一步向内生增长转型。中国经济有两大区别于其他国家的特点:庞大的制造业产能和人口。过去,制造业和人口大部分服务于出口行业,未来如果政策导向是鼓励消费,逐渐搭建起一个消费以及保障消费的制度框架,那么中国经济的内生增长将进一步得到加强,中国经济将会得到长足的发展。从外部因素来说,中国的制造业产值已经超过美国,技术实力进一步提高,中国企业目前正加快走出去的脚步,如高铁、海工装备等。目前中国引导经济转型的政策正在向纵深发展,具体来说就是对内搭桥梁,建立鼓励内需的机制,对外增加高端制造业的出口。在国内经济转型与变化期间,孕育着很多机会,而投资就是要不断地发现变化,评估变化,并在错误的市场评估中找到机会,概况来说投资就是针对结构性变化来进行相机决策。

  博时基金表示,“十二五”开局之年,关注经济转型类投资主题。A股投资策略仍然立足于投资标的的成长性和发展空间,市场仍然会追捧未来高速成长且过往业绩坚实的标的。

  博时基金指出,有三个值得关注的投资主题。第一是“制造业升级”。“十二五”规划的关键点是“发展”,主线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而制造业升级为以上战略方向提供了突破口。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制造业的升级与城镇化进程密不可分。“十二五”规划中提及完善城市化布局和形态,城镇化是未来基础设施建设的主线,尤其将带动交通网络等相关产业。可重点关注铁路工程、整车制造、车站建设及轨道交通运营等行业。

  第二是“能源网络”。“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加强现代能源产业和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发展核电,加强电网建设,发展智能电网,完善油气管网;发展海洋经济,发展海洋油气。”预计未来核电、海洋石油、煤化工方面将实现高速增长。

  第三是“水利建设”。“十二五”、“十三五”期间,水利建设将投入四万亿,未来增量将主要来自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金。以2010年2.7万亿土地出让金收入计算,10%用于水利建设的话,每年新增2700亿投资;加上存量的2000亿,单个年度的水利投资额可能超过4700亿。建材、下游供水及污水处理、水电和灌溉设备企业将成为受益者。此外,管材、水泥行业也受其直接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