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哈佛论道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赵碧君

  “最近,英国BBC正在热播《中国人来了》,但那是平面的。今天我来了,这是真人秀。”美国时间3月7日上午8点半,随着一句风趣的开场白,中国高端设备制造业前沿企业中联重科的董事长詹纯新站在了哈佛大学的讲台上,作了题为《中国企业融入国际的新姿态》的专题演讲,提出中国企业国际化的三个关键词:包容、共享、责任。

  此次詹纯新董事长哈佛演讲,是应邀出席哈佛商学院金教授的讲课。金教授的课程内容主要是解析中联重科成功并购世界第三大混凝土机械制造商意大利CIFA的案例和中联重科H股在香港上市后的股价表现。金教授认为,在中国的一大批企业中,中联重科是走向国际化的代表。通过分析借鉴,可以为美国的投资者把握投资机会提供参考。

  在演讲中,詹纯新从今年1月25日获得意大利总统颁发的莱昂纳多国际奖,谈到对中联重科收购CIFA的认识。他认为,中国企业要国际化,一定要本土化。也就是要融入当地文化,做当地的企业。当前,中国企业纷纷走出国门,但究竟应以什么样的姿态融入国际社会?詹纯新董事长用“包容、共享、责任”三个关键词,结合中联与CIFA在融合过程中发生的故事,作了简单明了的表达。他认为,所谓包容,就是尊重、理解和主动适应。中西方文化存在很大的差异,这种差异会成为企业国际化发展的重大障碍。清除障碍最需要的是包容。共享意味着坦诚和开放,合作与共赢。国际化不是经济殖民,不是文化殖民,而是要在共同的愿景下,建立共同的利益体,实现共同的发展。责任意味着企业在国际化中,要在当地做一个好的企业公民,要在企业承担应尽的责任。企业对员工负责,员工必然对企业负责,由此形成一种相互的承诺。

  演讲结束后,素以思维活跃著称的哈佛学子,从潜在投资者的角度,就中联重科的发展前景等方面,与詹纯新董事长作了探讨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