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 中国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晨报讯(记者 朱烁 首席记者 崔红)中国经济今年不会二次探底!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态度肯定。昨天,发改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做客中国政府网解读今年年度计划报告。在谈到经济增长8%时,李朴民强调各地不得盲目攀比,层层加码。

  经济政策并非“回调”

  有观点认为,2011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有“回调”或“逆转”的迹象,若处置不当将使中国经济出现“二次探底”。对此,李朴民肯定地说,中国经济不会出现“二次探底”。“今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取向,统筹兼顾了短期调控的需要和长期发展的要求,不仅根据形势变化适度调整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部分刺激性政策,更进一步加大了针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政策力度,为长远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我们不能把宏观经济政策简单称之为‘回调’或‘逆转’,这都是不恰当的。”

  他同时强调,把握好政策实施的重点、力度和节奏,就一定能够防止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性,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成果。

  各地不得攀比经济增速

  近些年我国一直将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为8%,但每年都超额完成。“定这样的目标还有什么意义呢?为什么不索性定得高一点?”一位网友道出不少人的共同疑问。李朴民强调说,8%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是就全国来讲的,它是一个预期性、指导性的目标,各地应结合自身实际,把需要和可能结合起来,科学确定增长目标,不能盲目地追求和攀比高速度,更不能层层加码。

  2月CPI有望继续回落

  去年,中国物价可以说是“涨”字当头,全年CPI超过3%的调控目标,老百姓都感觉市场商品价格越来越高,手上的钱越来越“毛”。李朴民坦言,去年7月份以前国内物价总体是平稳的,但是7月份以后,国内出现了通胀预期较强,部分重要商品价格涨幅较高。目前抑制物价相关举措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这主要表现在粮油肉蛋菜奶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裕,煤电油气运保障条件得到改善,粮食等部分重要农产品价格涨幅趋缓,蔬菜价格回落,市场和价格秩序好转。他透露,在基本实现去年价格调控目标的基础上,今年1月份CPI涨幅低于社会预期,2月份有望继续回落。

  李朴民表示,今年将继续对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增加对大中专院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学生食堂补贴;尽快建立和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失业保险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保障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