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开局之年五大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宏观经济能否保持平稳运行?粮食增产农民增收能否持续?经济结构调整如何再提速?

  长期问题与短期问题叠加、体制性矛盾和结构性矛盾交织——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仍然极其复杂。

  在“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热议五大挑战,积极献策建言。

  挑战1 宏观经济能否平稳运行?

  把握发展节奏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表示,两年前的国际金融危机导致我国2009年的出口是负增长,但是我们挺过来了,经济没有出现大起大落。

  李德水说,经历金融危机洗礼后,我国熨平经济波动、保持平稳发展势头的宏观调控能力有了显著提高。只要用好有利条件,把握好调控的方向、节奏和力度,就能为“十二五”开启一个更加稳定健康的发展环境。对于战胜困难,我们充满信心。

  剑锋所指

  管理通胀难度加大

  世界经济复苏进程缓慢,贸易摩擦明显增多,稳定和扩大出口面临困难,特别是主要发达经济体进一步推行宽松货币政策,全球流动性大量增加,推动物价上涨因素增多。保持国内价格稳定、管理通胀预期难度加大,宏观经济平稳运行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

  挑战2 农民增收能否长久持续?

  真正投入真正稳农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表示,报告提出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具体举措,是强基础、谋长远的根本之举。

  陈锡文强调,真金白银的投入,也为农民增收吃了定心丸,必将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

  陈锡文表示,好政策加上人努力,农业快速发展稳定可期。

  剑锋所指

  粮食增产后劲乏力

  2010年,我国粮食产量实现半个世纪以来首次连续第七年增产,农民收入大幅增加。但成绩面前仍需看到,“七连增”后,我国粮食增产后劲乏力,压力增大。

  在自然风险加大、耕地资源紧张、基础设施薄弱、生产成本上涨等多重挑战下,实现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的基础仍不牢固。

  挑战3 经济结构调整如何提速?

  依靠科技促进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表示,这些举措抓住了当前结构失衡的要害,关键在于痛下决心,狠抓落实。

  辜胜阻表示,“十二五”正是全球经济结构重构的关键时期,机遇稍纵即逝。要着力使创新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推动发展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转变。决不能错过发展机遇。

  剑锋所指

  科技创新转化力弱

  当前,结构调整压力加大。

  具体表现为,一些领域盲目投资、产能过剩问题进一步暴露,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不强、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带来的经济社会矛盾仍较突出。

  多位与会代表和委员已经注意到,“调而不快”“调后反弹”现象不断凸显。

  挑战4 资源环境瓶颈能否缓解?

  粗放发展必须约束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十二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6%和17%。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经济学院院长吕忠梅表示,多项约束性指标,给粗放式发展上了“紧箍咒”。要抓紧配套推进资源要素价格改革,增加能源消耗的成本,运用经济手段促使少耗能,少排放,少污染。

  剑锋所指

  过半石油对外依存

  从能源消耗看,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煤炭、钢铁、铁矿石、氧化铝、铜、水泥消耗最大的国家,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55%,是世界上能源消耗的第二大国。

  从外部压力看,我国已向国际社会作出了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到45%的自愿减排承诺。

  挑战5 民生短板如何尽快补长?

  公共服务补齐短板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表示,我国财政收入突破8万亿元,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积累了雄厚资金。

  贾康说,这些资金有必要也有能力改善民生。

  贾康表示,从报告举措看,国家会从全方位入手,系统提升政府的公共服务保障能力。

  贾康强调,国家将采取具体措施着力补长民生“短板”。

  剑锋所指

  民生现状不及期望

  目前,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等与人民群众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

  本版文

  综合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