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仅一成多股基跑赢沪指 14只收益率达到5%及以上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敖晓波)股票型基金在股市大幅震荡之中挣扎前行。天相数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来仅有一成多股基跑赢了上证指数3.45%的涨幅,其中能取得正收益的也仅占一半。在取得正收益的基金中,收益率在5%及以上的有14只。

  据天相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2月底,主动股票型基金收益率最高的10家基金公司平均收益率为3.37%,依次是中海、天弘、宝盈、信达澳银、诺德、诺安、鹏华、银华、南方和长信。而2010年的前10名分别是华商、摩根士丹利华鑫、东吴、金鹰、嘉实、天弘、农银汇理、大成、信诚、泰达宏利。在这两次排名当中,业绩都排在前十位的只剩下天弘基金一家。

  市场分析认为,2010年中小盘股票主导了上涨行情,在大盘下跌15%的同时,很多中小盘股票涨势惊人,投资于中小盘、善于发现成长股机会的基金取得了骄人成绩。然而2011年初,CPI高企、央行进入加息通道,紧缩的货币政策改变了市场预期,去年大涨的中小盘股由于估值过高而遭遇重挫,让很多去年排名靠前的基金损失巨大,反而是布局大盘蓝筹股的基金表现更好。此外,板块和风格的轮换,也使基金公司投研能力面临严峻考验,只有善于发现市场和政策变化,及时适当调整投资方向和策略的公司和基金,才能在不同的市场背景下都站稳脚跟。以天弘旗下的天弘周期策略为例,该基金之所以在2010年和2011年持续保持稳定收益,除了资产规模相对较小、仓位控制灵活等特点外,在行业的配置选择上,去年重仓生物医药、环保、有色金属、信息技术等行业,远离了严重拖后腿的金融保险股;今年以来,他们较好地抓住了市场变化,适时改善了持股结构,也就是说,该基金今年前两个月依靠积极地调整策略,保持了良好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