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房地产商穆麒茹:房价高时政府要喊喊刹车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08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兆泰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穆麒茹一句“钉子户推高房价”,引来热议无数。

  今年两会,这位一向直言无忌的女地产商依然锐利,她拥护政府的限购令,并直言,“在利益的驱动下,谁会主动放弃?”

  ■现场

  名片上不愿印“房地产”

  3月6日一大早,全国政协经济界分组讨论会上,一向来去匆匆的穆麒茹,被守候了两天的记者们堵住。

  自总理“道德的血液”的言论一出,几乎每一位房地产开发商都被追问同样的问题。当天,穆麒茹在小组发言中主动谈起这句话,“说开发商流着不道德的血,这个也不排除,确实有这样没道德的人,但也不能一概而论。”

  她说,真正的问题在于,在巨大经济利益的驱动下,谁会主动放弃呢?随后,她算了一笔账称,开发商收益、地价收益和房价收益是一体的,很多机构做过调研,房地产商只赚走了20%~30%。

  同时,穆麒茹还苦笑着表示,现在社会上已经形成一种风气,老百姓一看是房地产商就骂黑心。“我现在的名片上都不印房地产。”

  今年60岁的穆麒茹是北京兆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1974 年,插队内蒙古的穆麒茹回京被分配到海淀区培红小学当教师。1993年,她成立了兆泰公司,完成了西城区太平桥大街东侧,辟才胡同与丰盛胡同之间40公顷危房改造的动迁及建设工程。这是北京市中心规模最大的在建住宅开发项目,兆泰公司因此成为西城区利税大户。

  一番放炮之后,穆麒茹话锋一转说,政府出台限购令,她很支持,“早该出台。有些购房人几代积蓄都砸在房子上,这对购房者、对社会发展,都是一个很大的损失,所以政府应引导大家合理消费。房价高的时候,要认真地喊喊‘刹车’”。

  ■对话

  房价年内下降20%以下

  京华时报:政府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措施。你认为,对开发商影响有多大?

  穆麒茹:这一轮房价调控,我们公司没受什么影响,因为转入了商用房产。但今年从紧的货币政策让不少地产开发商都有危机感,这种影响可能会加速整个行业的整合。具体来说,会影响企业对住宅的投入力度、拿地策略等。但企业也会不断地跟踪市场的真实信息,(高房价)一旦有机会还是会反扑的。

  京华时报:很多城市都出台了限购令。作为开发商,你能预测一下今年的楼市走势吗?

  穆麒茹:限购政策今年会一直持续下去。下半年至年底是否会有松动,现在还是未知数。目前,有很多开发商也在研究这个问题,研究什么时候才是反扑的机会。现在大家基本都在扛着,希望能够找到一个解决办法。

  京华时报:你认为,未来房价会降吗?大概什么时候会降?能降多少?

  穆麒茹:目前这种惨淡的成交量会持续多久不能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持续半年以后,开发商卖不出去房子,一些扛不住的开发商就会下调房价,因为开发商盖房子的钱都是贷来的。

  但房价也不可能大跌,拿到土地多少钱,盖房子多少钱,都算好了账的。下跌幅度在20%以下吧。

  京华5问

  京华时报:去年两会你关注了哪些问题?

  穆麒茹:原来当过老师,所以教育问题一直是我关注的问题,因此连续几年都关注教育问题。

  京华时报:一年来这些问题有哪些变化?

  穆麒茹:无论是房价问题,还是教育问题,这一年来变化肯定有,但要说完全解决还需要时间。尤其是我们国家的教育问题,不是一蹴而就的。

  京华时报:就这些问题,你还打算做什么?

  穆麒茹:通过自己的努力逐步得到解决吧,比如说找相关部门协调等。

  京华时报:今年你会关注哪些问题?

  穆麒茹:今年关注教育、孩子上学等方面的问题。现在社会上出现了一些拿孩子当乞讨工具的现象,我们要保护儿童的合法权益,还需要做很多努力。

  京华时报:本届任期已过大半,你还有哪些愿望希望在换届前完成?

  穆麒茹:希望提案基本得到落实,同时希望国家拿出行之有效的政策改进。

  本报记者 敖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