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回应热点问题 招工难有向中西部蔓延趋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召开“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发布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胡晓义接受媒体采访,回应了热点问题。尹蔚民表示,招工难有向中西部地区蔓延的趋势。

  >>关于工资

  加快建正常工资增长机制

  尹蔚民称,去年全国有30个省市自治区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增幅大约在24%,“当然有一个客观原因,就是金融危机以来,我们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有两年的时间没有调,所以去年的增幅比较高”。

  尹蔚民透露,今年还会有相当多的省区市继续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我们将根据经济的发展、物价的上涨情况、企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等情况,来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尹蔚民说,另一方面,将加快建立正常的职工工资增长机制,最核心、最重要的是建立集体协商制度,通过集体协商确定职工工资的水平、增长幅度。“作为主管部门,我们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使广大职工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关于社保

  养老基金支付不存在问题

  尹蔚民说,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是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个人账户实行积累制。从目前看,养老基金的支付,是不存在问题的。去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收上来的养老保险基金大约是在13000亿左右,支出的养老保险基金大约是近1万亿左右,当期的结余有3000亿,累计的结余有15000多亿。但是现在统筹层次还比较低,要提高统筹层次。另外,就是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养老保险基金的保值增值问题。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的阶段,且增长速度比较快。人口老龄化对养老保障制度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此,党中央、国务院早就决定设立全国社保基金,到去年底社保基金已经有7000多亿。

  “随着个人账户包括新农保的个人账户的逐步做实,我们还要研究投资的办法”,使老百姓的养命钱随着经济的发展不断地增值,以应对人口老龄化对养老保险制度的巨大冲击。

  >>关于招工

  就业基本格局仍供大于求

  尹蔚民说,招工难是当前就业领域结构性矛盾的一种反映,“应该看到,我国就业问题的基本格局仍然是供大于求,就业总量的压力还是第一位的”。

  尹蔚民说,招工难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和服务业,有向中西部地区蔓延的趋势,岗位缺口比较大的还是一线普通的操作工。原因上既有季节性的因素,也有我国经济回升向好,企业用工量增加,及新生代农民工的就业预期在不断提高等因素。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招工难的情况和去年同期相比,情况好于预期”。尹蔚民说,下一步准备采取几个措施来缓解招工难的问题:一是加强信息的引导,特别强调要加强输入地和输出地的直接对接;二是要加强职业培训;三是要引导企业进一步改进用工环境,特别是在薪酬待遇、劳动条件、劳动合同以及人文关怀等方面加大措施。

  >>关于限购

  社保缴费年限不会影响就业

  针对北京的限购令规定买房必须有5年的社保记录,有记者提问是否会影响就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说,在住房市场上需要有一定的调控措施,这是大家都能理解的,“社保缴费的年限作为一项限制措施,我认为也可以得到大家的理解”。

  “我理解北京的就业市场仍然是高度开放、高度活跃的市场,全国各地的劳动者都有可能到北京来寻找工作岗位。”胡晓义认为,这对北京市的就业形势不会产生明显的影响。

  本报记者 王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