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查显示:八成人支持保障房计划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4: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自3月5日提请全国人大审议后,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讨论。3月8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新闻中心开始进行网络专题调查,截至当晚21时,已有2255人参加调查。结果显示,77.7%的受访者对“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表示关注,其中近半数人(49.8%)表示“非常关注”。

  住房、收入分配、禁烟等与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话题,在“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占据了不小篇幅。纲要(草案)提出,未来五年,我国要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使全国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达到20%左右。调查显示,81.6%的人对此表示“支持”,其中62.8%的人“非常支持”。仅6.6%的人“不太支持”或“不支持”。

  对于“十二五”期间将开征环境保护税,受访者的支持率达到71.0%,其中50.6%的人表示“非常支持”。不过在调查中,民意中国网的一名受访者表示担心,认为开征环境税势必损害地方政绩,如果以GDP为主要依据的政绩考核机制和官员升迁模式不改,可能影响征税的效果。

  一度占据媒体重要时段或版面的收入分配问题,在“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也得以体现。纲要提出,今后5年将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

  那么,纲要(草案)中的哪些措施能有效达到这一目的呢?调查中,受访者支持率最高的三项措施分别是“使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实际增长超7%”(64.8%)、“让全民享有基本的医疗保障”(61.9%)和“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长13%以上”(49.7%)。

  其他受支持程度相对略低的措施分别还有“逐步缩小区域发展差距”(46.8%)、“实现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全覆盖”(41.8%)、“促进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33.7%)、“城镇年均新增就业900万人”(19.9%)等。

  “调整收入分配问题的关键之一,是缩小行业和地区间的收入差距。收入差距不改变,全民收入增长还是浮云。期待建立行业收入公开机制。”一名民意中国网网友说。

  继“禁烟令”去年宣告失败后,“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再次提出要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如何避免今后五年的禁烟计划重蹈覆辙?调查中,55.2%的人首选“对违禁吸烟者处以高额罚款”,其次是“广泛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活动”(53.7%),第三是“增强执法力度”(46.7%)。此外,还有45.8%的人支持“提高烟草税”,43.6%的人期待立法,对违禁吸烟者判为有罪。(记者李涛 肖舒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