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地产迎来并购潮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马玉荣

  ChinaVenture 投中集团旗下数据库产品CVSource 统计显示,2011年2月共披露中国企业参与的并购交易92起,其中,已完成交易的并购案例为38起,相比上个月下降66.7%,相比2010年2月份的63起案例,同比下降39.7%。本月披露金额的29起完成交易案例涉及金额为3.27亿美元,环比大幅下降88.3%。由于春节假期及月份总天数等因素,2月份一直是全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完成交易量相对较小的月份。而进入3月份之后,并购交易完成规模将逐渐恢复。

  本月披露已完成交易的并购案例中,交易金额最大的两起案例均属于房地产行业,分别是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671.SZ)以3.75亿元的价格收购福建汇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75%股权,以及自然人王建乔以3.40亿元收购卧龙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173.SH)8.17%股权。位列第三的是一起境外收购——北汽集团以约3100万欧元(约2.8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成功收购瑞典威格尔变速箱厂的全部资产及技术文件。

  从2月份完成交易案例数量行业分布来看,制造业、房地产、建筑建材三个行业并购最为活跃,分别披露完成7、4、4起交易;披露交易金额方面,房地产行业以1.17亿美元居各行业首位,其次是汽车和能源与矿业行业,披露交易金额分别为5132.88万美元和3579.02万美元。

  房地产行业并购自2010年第四季度开始即呈现活跃态势,在2011年前两个月并购市场整体活跃度不足的情况下,相比其他行业,房地产企业并购交易规模仍相对较大。2011年伊始,国家“新国八条”政策推出,加上加息、上调准备金率等手段,对房地产企业资金实力提出巨大考验。在调控政策持续影响下,陆续将有一批资金实力较弱的中小开发商资金周转受阻,进而使得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越来越多的并购机会。未来,除了本土实力较强的房地产企业投入更多资金展开并购之外,大量外资也将借助并购进军中国房地产行业。

  医药行业的并购机会亦值得关注。不久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发布《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2010年修订)》(简称新版药品GMP),并于2011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新版药品GMP被称为“史上最严GMP”,其参照了WHO、欧盟、美国FDA等相关标准,大大提高了制药行业门槛,在药品洁净级别和药厂关键人员资质方面的要求都大幅提高。在成本提高、技术门槛等压力下,将有更多中小药企面临淘汰,行业集中度将加速提高,未来数年中小药企重组及大型药企并购将趋于活跃。

  作为监管部门推进的重点工作,并购重组十大安排将在2011年陆续推出,包括进一步推动部分改制上市公司整体上市,解决同业竞争、关联交易等问题。这些政策将推动并购市场更加规范,进而提高企业并购效率、降低并购成本, 对于未来中国并购市场无疑是利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