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5亿财政补贴保驾 *ST黑化惊险扭亏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陈雅琼

  *ST 黑化(600179.SZ)今日发布年报,公司2010 年实现营业收入 15.75亿元,利润总额 1589.43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73.69万元,每股收益为0.04元。

  作为沪深两市所向披靡的“妖股”之王,*ST 黑化在2011年伊始创造了连续16个交易日涨停的神话,而且这一势头即使到了3月份仍未消退,就在3月7日,*ST 黑化又一次涨停。但从其年报中不难发现,公司主营不振,得以保壳要归功于超过1.58亿元的政府补助。

  政府“输血”保壳成功

  *ST 黑化属炼焦及煤化工行业,主要生产和销售焦炭及焦化产品、化学肥料、甲醇等。年报显示,2011年*ST 黑化采取了很多措施奋力“自救”。公司对尿素系统、高低混合式循环流化床锅炉和污水处理项目进行了技术改造和扩建。还加强物资采购管理,对所有原材料货比三家,公开招评标,竞价采购,使原材料采购成本得到有效控制。

  去年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为14.74亿元, 但尿素和粗苯的营业利润率同比都有所下降,甲醇的营业利润率是-86%,这三种产品都是赔本经营。而最主要的产品焦炭虽然有9.85亿元的营业收入,营业利润率却仅为6.92%。

  经审计,*ST 黑化2010 年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73.69万元,2009年公司亏损额高达2.34亿元,2008年也亏损0.54亿元。因弥补以前年度亏损,加期初未分配利润-1.31亿元,*ST 黑化本年度可供分配的利润为-1.14亿元。公司董事会拟不分配不转增。

  虽然*ST 黑化扭亏为盈,保壳成功,但年报显示,*ST 黑化2010年营业外收入高达15866.53万元,其中政府补助15850万元,占比99.9%。公司表示:“由于原料煤价格持续高位运行,水电汽价格上涨,造成产品成本与售价倒挂,齐齐哈尔市财政局向黑化股份拨付化肥生产补贴 15,850 万元。”

  股价还能妖多久?

  在2011年A股市场中,*ST 黑化注定是一个传奇。这只连续两年巨亏的个股在2010年7月曾经跌至4.50元左右。经过5个多月的停牌“修炼”,*ST 黑化在2010年最后一天携一份重组公告重出江湖,之后连续15天涨停,如今的身价已是14.35元/股。尽管每天的涨跌幅被限制在5%以内,2011年*ST 黑化的涨幅也已高达162.82%。

  2010年12月31日,*ST黑化发布重组公告,公司拟以全部资产和负债与厦门翔鹭化纤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翔鹭化纤)持有的翔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翔鹭石化)等值股份进行置换。翔鹭化纤受让黑化集团所持有的*ST黑化12,717万股股份。在资产置换的基础上,*ST黑化以新增股份对翔鹭石化进行换股吸收合并。翔鹭石化的股东(*ST黑化除外)所持有的翔鹭石化股份全部转换为*ST黑化的新增股份。

  若重组成功,*ST黑化主业将从炼焦和煤化工变为PTA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值得注意的是,翔鹭石化从事的业务属于石化行业,按照相关规定,本次资产重组需取得环保主管部门的审核通过,并由其向证监会出具环保核查意见。

  不论如何,在15个涨停的刺激下,投资者对*ST黑化的期待仍然十分明显,时不时再现涨停。就在2月12日(周六),公司宣告其尿素合成车间压缩机厂房发生煤气泄漏引发爆炸事故,2名当班工人受轻伤,仪表操作系统受损,2月14日其股价下跌2.20%,但2月15日便再度涨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