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百货总经理张凤琴:不惧竞争对手专注自身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赵 航

  新华百货,作为宁夏零售行业的龙头,在2010年仍然保持快速成长,尽管竞争对手也在不经意间冒出来,面对竞争,新华百货总经理张凤琴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并不会花费过多精力来阻击对手,而是要借助时间与空间上的优势,专注于自身发展。

  起家业务快速跑马圈地

  新华百货以百货起家,一直以来,此项业务的主要增长动力都来自于强劲的内生增长。公告显示,2010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0.8元,公司百货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52%。2010年一季度,位于核心商业圈内的百货大楼和东方红店销售收入同比增长更是达到了30%。百货业务之所以快速增长,主要来自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对供应商的较强的谈判能力,二是对当地消费者需求的理解。新华百货总经理张凤琴对记者说。

  2010年,在夯实百货业务持续增长的基础上,新华百货外延扩张的步伐加快了。2010年公司增开3家新店面,营业面积增幅超过60%,目前,其中两家已开始营业。先有西夏店进入银川第三商业圈跑马圈地;而后有现代城店与扩建在即的老大楼店在第二商业圈互成掎角之势,并在名都国际大厦店开业之后共同实现对该商圈的合围。虽然短期内由于门店扩张带来的费用增加会对公司业绩增长产生抑制作用,但市场对公司抱有很大信心。接受记者采访的某券商分析师认为,公司新开店的培育期将相对较短,本轮扩张,将会为未来新一轮的高增长奠定基础。

  超市业态净利同比增长53%

  2010年上半年,新华百货超市业态净利润同比增长53.02%,远高于百货和家电业态。并且,低成本优势明显,从相关数据上看,去年上半年公司的超市业务净利润率为6.71%,远高于同行业水平,而且期间费用率也有所下降。对此,公司总经理张凤琴对记者表示,新华百货在与其大股东物美集团的交流、沟通与合作过程中,物美在超市管理方面丰富的既有经验,使公司超市业务的管理能力和竞争实力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同时,公司超市业务的跨区域扩张也在内蒙迈出第一步,有机构分析认为,物美丰富的异地扩张经验,将大大提高公司跨区域扩张的成功几率。另外,为了降低扩张成本,推动扩张进程,新华百货还计划在石嘴山、大武口和吴忠建设物流中心,建成后,将形成由北向南的大武口、银川、吴忠三大物流基地,分别覆盖宁夏北部、宁夏中部、宁夏南部和内蒙地区。

  家电业务当地影响力超苏宁国美

  在家电行业,由于苏宁、国美等外来者的进入,银川市场空间正趋于饱和,但新华百货去年上半年家电连锁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仍达到22.55%。有分析师调研后表示,公司家电销售收入可以占到银川电器市场的6成以上,在当地的影响力远超苏宁、国美,外来竞争压力较小。

  新华百货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记者介绍说,虽然公司家电业务在银川具有一定的优势,为谋求更大的发展,公司又将其家电销售网点向银川周边以及二、三线城市铺开。公司家电业务的埠外扩张走在了百货和超市的前面,目前已在内蒙开设了3000平米的单体店。相关机构预测,完成扩张后,公司家电业务的销售收入可达20亿元。

  在过去的一年里,新华百货的三大业务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加速扩张,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契机和西部大开发新十年,这良好的外围环境也将为新华百货注入成长的力量。新华百货的“西部王”梦想渐趋渐近,上述券商的分析师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