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茅台涨价是个让人尴尬的话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袁 元

  “近期,贵州茅台的价格一直涨得很快,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3月5日,本来一直在谈“十二五”工作规划的贵州省长赵克志,一听到某记者如此的提问时,不发一言,立刻拔腿就走。

  一个看似简单的提问,何以让一省之长闻之立刻拔腿就走呢?看来,作为国酒的茅台,与生俱有的牛气与霸气,不服还真不行。看看这几十年来茅台涨价的“路线图”,你就会发现,茅台的涨价,省长还真是管不了。

  数据显示,1987年,53度茅台酒的零售价是每瓶8元。1988年价格改革后,53度茅台为每瓶140元。2005年年底,茅台酒平均价格为350元;至2009年12月已达790元,同比上涨14%;2010年12月茅台酒均价1300元,比上年上涨65%。茅台酒的涨幅已远超我国经济发展速度和物价上涨速度。

  也许有人会说,茅台酒价格的上涨是成本推动所致。据有关专家介绍,酿造一斤茅台酒需2.4斤高粱和2.6斤小麦。如果按目前市场价计,5斤粮食的总价不超过10元,成本推动无从谈起。

  其实,推动茅台酒涨价的恰恰是茅台自身。为了打造茅台的“国酒”品味,并使茅台在国人眼里不再是一种白酒,而是一种如LV包那样的顶级奢侈品,茅台可谓是不遗余力。首先,茅台采用了一套独特的销售方式。目前茅台酒厂的整个销售渠道,主要由几大块组成:特供,协议单位,经销商,专卖店。由于大量的茅台酒用于特供和协议单位,茅台每年2万吨的产量中能够流通到市面上也就是2000多吨。这种“饥饿式营销”人为加剧了茅台酒在市场上的供需紧张局面,推动了价格的上涨。其次,茅台集团利用当今消费者喜欢原生态的消费心理,大打“赤水河”流域的原生态品牌,使得很多消费者对茅台酒趋之若鹜,扩大了茅台酒的消费人群,也推动了其价格的一路飙涨。

  面对市场对茅台涨价的责难,茅台分别于去年9月、今年1月几次颁布严苛的“限价令”。然而,在一瓶真正的茅台酒在市面上仍踪迹难寻的背景下,茅台的“限价令”又有多大作用呢?

  茅台价格的一路上涨,让其在今年国家大力控制物价上涨的大政策下遭遇了新的尴尬。尤其是当“稳物价”成为今年“两会”最瞩目的“关键词”之时。茅台价格是涨是落?这是摆在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袁仁国面前的一道难题。接下来就得看这个连省长都要回避的问题,茅台是如何作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