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人大代表杨晓嘉、黄有根畅谈资本市场热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两会报道组 侯捷宁 陈 红

  应赋予证券监管部门刑事侦查权

  建议允许证券公司从业人员依法合规持有股票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证监局局长杨晓嘉和全国人大代表、湖北证监局原局长黄有根做客中国资本证券网时表示,“新三板”已经具备推行条件,湖南和湖北高新园区都在积极备战“新三板”。另外,黄有根还建议,在修改刑事诉讼法的时候明确证券监管部门的刑事侦查权,建立一个证券行政调查与刑事调查相统一的机制。

  “新三板筹备了有两三年的时间了,从中关村的试点开始,现在从制度层面上进行了完整的设计和安排,我认为新三板的推行是具备条件的。从各地来看积极性很高,试点肯定是逐步扩大推开。”黄有根表示。

  杨晓嘉表示,我们希望在新三板推出的时候长沙高新技术园区能够有一大批的符合新三板条件的企业能够在这个场外市场挂牌上市”。

  针对目前市场关心的正在研究的创业板退市制度以及主板退市制度的改革,杨晓嘉表示,一个成熟的市场一定是要能够优胜劣汰的,只有形成优胜劣汰的机制才能真正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从自然法则来说应该是有进就有退。

  黄有根认为,当前退市的难点一个是标准怎么制定,另外一个是怎么样更好的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保持市场相对稳定,这也是应该考虑的问题之一。现在的情况下,假如在转板、在责任追究制度不太完善的情况下,对投资者利益会产生一定的损害。

  今年两会,杨晓嘉提交了议案建议允许证券公司从业人员依法合规持有股票。杨晓嘉介绍说,去年她就提交了这方面的建议,今年联合了30名以上人大代表联合提名,建议修改《证券法》第43条,允许证券公司从业人员依法合规持有股票。

  杨晓嘉认为,当初证券法第43条规定对这个证券公司从业人员买卖股票采取是全面禁止的态度,这种做法在当时应该还是有其合理性的。因为那时市场起步时间不长,市场还不是很成熟,当时出台全面禁止的规定,规则很明晰。如果能够得到有效的执行,对公司、客户和社会公众力的保护力度还是比较大的。

  但随着证券市场不断发展和规模不但扩大,证券业内调控水平诚信程度不断提高,市场机制也在不断健全和完善。在这个市场内外部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全面禁止的管制做法显然不是很符合当前市场发展的实际情况。因为在成熟市场,在发达地区和国家对从业人员合规合法的持有股票不是采取禁止的态度,而是证券公司从业人员持股帐户是公开的,受到严密的监控的,那么你买卖股票的数量、持股的多少,要求是跟你自己的收入水平都是应该相匹配的。

  此外,据了解,黄有根今年的建议是,建立一个证券行政调查与刑事调查相统一的机制。他指出,从国外情况来看也有成熟市场赋予证券监管部门刑事调查权,能够提高查处证券违法违规的有效性与及时性。“我建议在修改刑事诉讼法的时候明确证券监管部门的刑事侦查权,同时相应的调整监管部门的责任和机构和编制,从制度上根本解决行政执法与刑事制裁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