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懂自己爱债基 公募木兰奏响幸福升值曲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马薪婷

  一年一度的女人节来临之际,女性们竞相采用不同的方式来犒劳自己。在这个理财时代,更多的女性开始盘算手头的财富配置,增加幸福指数。在不少理财分析师眼中,稳当地为家庭和养老做准备,实现女性自己与家庭在消费、投资与保障三个方面的“共赢”,是贯穿女性投资理财的投资主线。业内人士认为,比起投资股票,在震荡市里,债券基金更符合女性固有的特点。

  曾荣膺金牛基金经理的女性基金经理王茜认为,债券型基金经理的优势,就在于往往对宏观局势拐点的到来更加敏感。当这种优势被应用到指导投资时,往往能够帮助基金更早地调整债券配置、降低股票仓位,从而规避系统性风险。在公募基金领域,女性相较于男性的风险收益平衡能力,在债基投资上更具优势。

  从目前已有的资料看,女性基金经理们思考角度似乎更加倾向于从安全性出发,而在空前激烈甚至有些残酷的公募基金市场中获得一席之地。据统计,大多女性基金经理有管理过债券、货币方向的成功经验,因此,追求“绝对回报”而非“相对回报”的痕迹较多地体现在她们所管理的产品之中。王茜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不是特别看重相对排名,更希望能给投资人持续稳定的回报,“相对收益和绝对收益中,如果要做权衡的话,我更倾向于绝对回报优于相对排名。”

  王茜坦言:“可能每个基金经理的风格是不一样的,有的基金经理能力更倾向于去市场捕捉高弹性的投资机会。相对于我来讲,更期望于捕捉市场相对确定性比较大的,收益空间又合理的回报。”记者了解到,王茜目前管理的嘉实多元A/B,自成立以来年化平均净值增长率均超过10%(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截至去年底),已连续9个季度收益为正,曾获评“2009年开放式债券型金牛基金”。

  正在发行的国内首只开放式分级债基——嘉实多利分级债券基金未来也将由王茜执掌。该基金在控制基金组合下行波动幅度和保持适当流动性的前提下,追求收益最大化。具体看来,建仓初期会保持灵活的资产配置,通过止盈和止损策略的执行,不断累积安全垫,在绝对收益基础上通过自下而上的配置加大权益资产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