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开局之年 央企重组将迈关键步伐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刘丽靓

  科研院所、军工领域重组提速,市场化成并购重组指导方向

  “十二五”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国加快推进经济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从正在进行的“两会”中透露出的种种信息来看,作为“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2011年也必将是央企重组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的一年。分析人士认为,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依托资本市场进行公司改革将是主要思路,未来,科研院所、军工企业改制重组也将加速进行。

  首次以国资委主任的身份列席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式的王勇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央企业一直在向股份化、证券化方向发展,目前央企70%的资产主营业务已经上市,尤其是优质资产都要上市。通过股份制发展,可以更好地提升企业内部治理结构,为投资者和股东盈利。

  在“两会”召开前,国资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资委副主任邵宁也表示,国资委对央企的下一步改革思路已经明晰,即依托资本市场进行公司改革,把包括央企在内的国有大型企业改造成为干干净净的上市公司。未来要上市的央企至少要做到主营业务上市,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分拆上市,只拿部分优质资产来融资。对于已经分拆上市的央企,邵宁表示,这些央企要根据具体情况,慢慢对旗下上市公司进行整合。所谓干干净净的上市公司,邵宁的定义是,上市央企上面不带母公司,不带存续企业,彻底市场化。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谢企华在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国新公司的职责主要是推动中央企业联合重组,使中央企业做强做优,提高国际竞争力。国新公司起的是纽带作用,搭建一个平台,吸引各方资金进去,不一定是只有国新公司进去。她表示,国新将重点投资核心放在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两大领域。

  此外,部分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表示,“十二五”期间,市场化将成为并购重组的指导方向。按照监管部门的整体思路,财务顾问等市场中介组织的作用将得到加强,并充分发挥好尽职调查和鉴证作用。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有关部门将继续研究引入商业银行等市场机构在并购重组担保、现金选择权行使等方面的服务,提高并购重组效率;继续推行和完善定向增发、换股合并等多样化的创新模式,推进上市公司吸收合并、分拆上市的规范运作;不断拓宽并购重组融资渠道,为大规模的并购重组活动创造条件。

  从两会中透露的信息来看,目前,中信集团、中化集团、武钢集团、通用技术集团等企业整体上市等方面的计划均在有条不紊的推进。

  “央企重组将进入又一个新阶段,预计2010年未能实现的目标可能将在2011年实现,也标志着央企整合及重组有望成为年内又一重要的主题热点。”东北证券分析师认为,从企业规模以及行业属性看,科研院所有可能成为未来央企重组过程中减少步伐最快的领域。目前央企中研究院所共7家,下属上市公司7家。在科研院所类央企整合中,控股股东具有优质资产的上市公司更容易在资产整合过程中受益。因此,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所是关注重点。

  此外,该分析师认为,军工企业作为在我国向市场经济转型的最后一段,通过并购重组实现市场化转变是军工企业的重要方式之一。经过近几年的资产整合重组,军工企业的证券化过程已经取得了较大发展,但是目前军工企业集团的资产证券化过程远未结束,尤其是兵工、航空、航天、船舶等领域多家上市公司进入资产整合进程,根据国家政策导向以及各大集团的改革目标,未来证券化率仍有很大提升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