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三板仅3家公司成功转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潘 侠

  2006年新三板启动以来,随着制度完善和管制放松,市场参与主体快速增加。迄今为止,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达到78家,共有44家券商获得主办券商资格。

  不过,由于新三板目前仍处于试点期,受到试点政策的局限,市场规模小,交易活跃程度极低、挂牌企业数量十分有限,与其他层次的资本市场相比,仍处于萌芽状态。

  交投活跃度有待提高

  目前,对挂牌企业和投资者的限制是新三板发展的主要瓶颈。从挂牌企业来看,仅限于中关村园区。同时,转板机制尚未健全,使得新三板挂牌对后续IPO不能提供实质性的帮助,也导致了企业挂牌动力不足。从投资者来看,新三板的投资者仅限于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无法入市,因此机构投资者关注度有限。

  2009年以来,新三板市场有所活跃、交易额开始放大。2009年交易额达到4.8亿元、同比增长65.5%,2010年有所萎缩,但也超过了4亿元。而从整个三板市场来看,交易额要放大很多,2010年市场的交易额达到30.95亿元,是2006年的10倍;2010年末总市值358亿元,是2006年的4.6倍。

  目前,中关村园区企业在新三板的挂牌数为78家,仅占中关村园区内十大产业企业总数的0.60%、园区企业总数的0.47%。而经国务院批准、与中关村类似的国家级高新区有54个,区内企业共有5.37万家。如果按照10%的挂牌率来测算,新三板扩容后最终的挂牌企业数量将超过5000家、是现有主板和创业板市场的2倍。而按照日本市场2.2%左右的交易额占比来看,未来新三板的日均交易额有望达到50亿元、年交易额可突破1.2万亿元。

  直接转板条件尚不具备

  随着新三板试点扩容的临近,关于新三板制度中的转板制度引起业界关注。有专家认为,现阶段企业直接由新三板转往创业板、中小板还很不现实。

  目前,三板市场上已有3家企业登陆创业板和主板市场,但都是通过正常IPO程序上市,不少人认为不能称之为转板。未来新三板市场中的转板,是指当企业达到在主板市场或创业板市场上市的条件,在新三板挂牌一段时间后,可以直接申请转板。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梁静认为,转板是新三板的最重要制度安排之一。目前,我国新三板2009-2010 年有3 家已成功转板,转板率为4%,年均转板率为2.4%;此外,还有4 家等待发审、9 家启动转板程序。

  但亦有人担心,如目前新三板挂牌交易的企业,无需经过中国证监会审批,只要通过主办券商向中国证券业协会备案,即可挂牌交易,会不利于三板市场的健康发展。

  北京市道可特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光超律师认为,现在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架构尚未基本完善,新三板转板机制条件还没有完全成熟。他指出,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新三板之间的升降机制应当是必不可少的,但在现有的条件下,企业直接由新三板转往创业板、中小板还很不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