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资银行专家看“两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袁蓉君

  记者袁蓉君政府工作报告引发全球媒体关注,路透社将此报告称为“中国版国情咨文”,英国《金融时报》、美国《华尔街日报》等知名财经媒体还将此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1月对国会发表的国情咨文进行对比。3月8日与本报记者连线的外资银行经济学家表示,报告已揭示了“十二五”规划主要目标和量化指标,多数内容符合预期,但也有一些惊喜。他们认为,报告严肃对待经济结构调整、注重增长质量,为下一步实施更加艰难的改革创造了空间。

  严肃对待经济结构调整从温总理的报告中,野村证券中国经济学家孙驰读到的是政府提及需要通过促进消费、服务和战略性产业对经济结构进行重新调整时的严肃态度。

  “设定的最低工资标准上调目标为每年至少13%,意味着2015年的最低工资较2010年水平将增长至少84%。政府也规划在2010年至2015年期间将服务业占GDP的份额从43%增加至47%,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占GDP的比例从约3%升至8%。由于中国设定的2015年GDP增长目标为55万亿元人民币(按2010年物价计算),这表明2015年七大产业的附加值将达到4.4万亿元人民币。我们认为这清楚地表明当局认识到了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以维持较高的潜在产出增速的重要性。”孙驰如是说。

  增长质量得到强调花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则更关注政府对经济增长质量的强调,以及将收入增长和社会保障提上议事日程。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基于改善增长质量,政府将未来5年GDP的年均增长目标定为7%,而增长质量的改善将最终反映在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上面。沈明高说,政府已经制定了一些特定的目标以更好地量化增长并实现更有效的增长。

  “‘十二五’规划的焦点是更加平衡的增长,即以内需为新的增长来源、科技作为工业升级主要动力、节能环保作为更好增长重要标准的经济增长。我们认为,降低经济增长目标为经济转型所需要的、难以进行的改革创造了空间。”沈明高表示。

  为了增加消费,使其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十二五”规划制定的人均家庭收入增长目标为超过7%,高于GDP增速,以增加家庭收入在整个国民收入中的份额。“十二五”规划还制定了有约束力的基本养老金和医疗保险目标。沈明高认为,这些目标的实现将有助于阻止并最终逆转消费占GDP比重的下降。

  根据“中国版国情咨文”,推动香港成为国际金融和贸易中心、离岸人民币结算中心被首次写入“十二五”规划。孙驰认为,这支持了野村认为香港的人民币相关金融业务仍然处在起飞的早期阶段的观点。

  防止通胀为重中之重从政府工作报告阐述的2011年政府宏观经济管理的任务来看,价格稳定无疑是最重要的。陆挺认为,防止通胀为重中之重,因其事关人民福祉和社会稳定。而主要的政策行动包括管理流动性和增加关键产品的产量。不过,他相信更可能出台的是缓解通胀预期的对策,因为保持增长并创造就业仍是政府面临的绝大多数问题的解决办法。

  沈明高预计,积极的财政政策与稳健的货币政策的搭配不会发生改变,前置式的货币紧缩将持续,以避免通胀失控。尽管如此,他预计2011年不会出现过度紧缩,因政府会设法避免经济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出现大的波动。

  就稳定物价的具体措施而言,温总理在报告中提到了流动性管理和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货币条件。不过,2011年广义货币(M2)增长目标仍定为16%。报告未提出具体的信贷目标。瑞银集团中国经济研究主管汪涛预计,人民币贷款将净增7万亿元左右,不会受到今年再加息2至3次并进一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

  巴克莱资本研究的彼得·瑞德沃德也预计央行会在2011年上半年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然而,他说,2011年下半年偏弱的经济活动将可能证明,CPI放缓和更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的环境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