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部负责人解读预算报告:国家“大账本”传递民生关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庞东梅

  记者庞东梅每年“两会”财政部都会受国务院的委托,向大会提交一份财政预算报告,接受全国人大代表的审议,并且请全国政协委员提出意见。今年的国家“大账本”有何特征呢?财政部有关负责人3月8日针对相关问题对这一国家“大账本”作出了解读。

  财政收入为何跑过GDP

  在今年的国家“大账本”中,财政收入突破8万亿元,增幅达到21.3%,远远超过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为何财政收入增长比GDP增长快那么多?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具体分析了原因。一是财政收入以现价计算,而GDP以不变价计算。按照现价计算后GDP大致增长16%左右,与财政收入21.3%的增幅差距明显缩小。二是财政收入特别是税收收入主要来源于第二、三产业,而第二、三产业增长通常高于GDP增长。特别是2010年我国汽车销量增长32.4%,相当于GDP增幅的3倍,相应的车辆购置税增长54%。三是部分税种收入增长与GDP增长没有直接关联,有的还是反向关系。

  戴柏华强调,这几年,国家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行了大规模结构性减税,除推进资源税改革外,基本没有出台新的增税措施,在这种情况下,财政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反映了我国经济发展质量、企业效益以及收入征管水平都在提高。

  税负是否合理面对增长的财政收入,人们不禁产生一个疑问,是否我国税负太重了。

  戴柏华解释,我国的宏观税负水平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一个国家税负高低,一般用政府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即宏观税负来衡量。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定义和口径,政府财政收入是指由交易造成的政府权益增加,包括税收、社会保障缴款、赠与和其他收入。

  按此口径,我国政府财政收入,除了公共财政收入之外,还包括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之外的政府性基金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社会保险基金收入。不包括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是因为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定义,国有土地出让行为是一种非生产性资产的交易,结果只是政府土地资产的减少和货币资金的增加,并不带来政府净资产的变化,不增加政府的权益,因而不计作财政收入。

  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口径,2010年我国政府财政收入占GDP比重约为26%,低于世界平均约40%的水平。即使加上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我国这一比重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人均财力水平更能客观反映一个国家的财政实力。从国际看,我国人均财力水平远低于美国等主要发达国家水平。2010年,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口径计算,我国人均政府财政收入约合1100多美元,仅相当于主要发达国家人均财政收入的7%左右。

  因此,虽然近年来我国财政收入增长较快,但我国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和人均财力水平在国际上还处于偏低水平。

  如何让人们共享发展成果

  做大的财政蛋糕如何切,成为人们最为关注的问题。按照以往的思路,今年财政支出继续向民生领域倾斜,中央财政民生开支占三分之二左右,中央财政转移支付也将继续向民生倾斜。

  戴柏华说:“目前教育支出已经成为公共财政的第一大支出。”戴柏华还指出,2011年,中央财政“三农”支出在上年大幅增加的基础上继续增加,预算安排近1万亿元,增幅超过15%,主要用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和推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其中,2011年,中央公共财政预算安排资金近1600亿元,比2010年增长超过15%。

  此外,在调节收入分配方面,财政政策将积极发挥作用。据介绍,2011年,在促进增收方面,一是支持扩大就业。二是增加农民收入。扩大涉农补贴规模,稳步提高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三是促进提高职工劳动报酬。四是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为应对物价上涨压力、保障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今年将在继续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同时,并对全国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户等8600多万困难群众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

  在努力减负方面,还要减轻低收入者教育负担,减轻低收入者医疗负担,减轻低收入者养老负担,减轻低收入者住房负担,大幅度增加财政资金投入,落实好各项财税扶持政策,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

  最后还将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合理调整税率结构,降低中低收入者税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