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打造与大国相称的证券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评论员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指出,今年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发挥好股票、债券、产业基金等融资工具的作用,更好地满足多样化投融资需求。”“十二五”期间,如何发展壮大中国证券市场,也成为两会委员代表们热议的话题之一。

  在“十二五”期间,落实经济结构调整、提高包括金融业在内的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的同时,如何改变证券市场发展滞后、打造一个与中国经济大国地位相适应的证券市场,应该成为人们深入思考的重要课题。

  中国证券市场仅仅用了二十年的时间,就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用了一百多年时间才走完的路程。进入21世纪以来,尤其是自2005年开始实施股权分置改革以来,管理层对市场进一步加强了一系列制度化建设,证券市场的规范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程度明显提高,市场规模迅速发展壮大,市场的融资功能也明显得到增强。根据沪深证券交易所网站提供的数据,截至2011年3月7日,沪深两市总市值达到284197亿元。另据传媒报道,2010年,共有531家公司在A 股市场融资10275亿元,25家公司发行债券共融资603亿元,融资规模创出历史新高。

  虽然中国证券市场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和中国“全球第二”经济大国的地位相比,依然还不够大、不够强,不能与之相适应。

  首先是A股市场规模依然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和2010年中国接近40万亿元的经济总量相比,A股市场28.4万亿元的规模还比较小。证券市场规模较小,是企业融资难的原因之一。目前中国企业融资,超过一半以上依然依靠银行贷款,尤其是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的问题。A股市场中的中小企业和创业板近年来发展很快,这两个板块主要是为了解决中小企业直接融资问题,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但以目前的规模来看,大多数中小企业依然不具备直接融资的渠道。

  其次是去年以来A股市场走势明显较弱,与经济形势不相称,不能发挥证券市场“晴雨表”的作用。20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大幅增长了10.3%,但上证指数全年下跌了14.3%,不仅不能反映中国宏观经济的成长,而且远远弱于仍然未能摆脱国际金融危机阴影的欧美国家的股市的走势。A股市场走势的疲软,也使广大投资者不能分享到中国经济高速成长的成果,甚至还蒙受了投资上的损失,挫伤了广大投资者投资A股市场的信心和热情。

  证券市场所处的金融业,是服务业的子行业,提高服务业比重是“十二五”经济结构调整的目标之一。乘着东风,中国证券市场理应做大做强。努力打造一个和中国经济地位相适应的证券市场,使其更好地为中国经济服务,为广大的企业服务,为广大的投资者服务,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首先,市场参与各方应该及时转变观念,改变市场“重融资,轻回报”的倾向,从而吸引更多投资者和资金参与,扭转市场弱势,使市场走势能够反映中国经济的成长,使A股市场投资者能够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成果。

  证券市场具有融资投资、优化资源配置、资本价格发现三大功能,这三大功能缺一不可、不能偏废。但A股市场一直存在“重融资,轻回报”的倾向,部分上市公司只讲融资,不讲回报股东;部分上市公司哪怕业绩再好,其分红也少得可怜。这种倾向,造成市场投机风气很盛,散户亏损明显。水可载舟,亦能覆舟。投资者如果长期不能在A股市场获得回报,势必撤离这个市场,从而导致资金的流失。要改变这种局面,一是在扩容的时候要更多地考虑市场承受能力;二是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应该和其历年的分红表现挂钩,对那些不分红或者少分红的公司,应该不予再融资。

  其二,要继续加强和完善证券市场制度建设,堵塞漏洞,使制度更合理、更有利于长期健康发展。

  目前新股发行制度正在继续征求意见,去年以来新股发行存在的高市盈率、高股价、高超额融资的“三高”现象广受市场诟病,在发行制度改革当中,应从制度层面纠正这一畸形现象,使发行制度更合理、更可持续发展。

  其三,要继续完善和丰富多层次的市场体系,使证券市场层次更丰富、功能更完善、投资渠道更宽广。

  债券市场是中国证券市场的一个短板,应该充分重视这一问题,积极发展壮大债券市场;国际板、新三板在适当的时机推出存在其必要性;B股市场作为一个历史遗留问题,也是一个股权分置的问题,或者与A股接轨,或者由公司回购,应该尽快予以解决;期货市场存在进一步开拓的空间,股指期货市场经过一段时间运行,品种也有待丰富。

  打造与中国经济大国地位相匹配、相适应的证券市场,是一个宏伟的理想,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市场参与各方都要为之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