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南:由人力资源大省向人才强省跨越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为1亿人口的大省,如何把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对于河南来说尤为重要。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省长郭庚茂表示,人力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提升整体竞争力的战略性资源。如何实现由人力资源大省向人才强省跨越,对于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和河南振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他表示,2011年是河南“十二五”发展和中原经济区建设开局之年。在工作着力点上,河南把大力开展劳动技能培训作为带动全局的关键举措之一,以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和职业教育攻坚为主线,以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和实用人才为重点,以实施职业技能培训项目、提升职业技能培训能力为抓手,创新职业技能培训机制,计划全年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00万人,职业教育在校生规模达到240万人,新培养高技能人才7万人。

  在具体推进措施上,郭庚茂指出,将坚持“三改一抓”、“六路并进”。“三改一抓”即:改革单一的封闭式办学模式,积极推进校企合作;改革单一的政府投资模式,建立多元投资办学机制;改革公办学校的经费供给体制,充分发挥政府投资效益;抓好一批全民技能振兴工程示范项目,全面提升职业培训能力。所谓“六路并进”,即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包括技能培训、职业教育、阳光工程、雨露计划、退役军人培训和残疾人培训六个途径,形成齐抓共管、齐头并进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