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范福春:建立资本市场强国基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把上市公司股份捐赠给慈善事业应予免税待遇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近日向政协提案组提交了两份提案。其中一份提案建议由证监会牵头成立资本市场强国基金,定期奖励为国防科技事业做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和技术专家。另一份提案则建议,尽快出台将上市公司股份捐赠给慈善事业予以免税的相关法规或政策。

  《关于建立资本市场强国基金的提案》指出,我国资本市场经过20年的发展,作为市场主体和组织者的证券、期货交易所,在市场发展中形成了一定积累,对这些积累的适用,已引起方方面面的关注。提案认为,资本市场的积累首先要用于促进市场规范发展、提高市场效率,保障市场安全的必要投入,此外,还可探索为国家的强大做出贡献的新途径。

  上述提案称,在新形势下继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对献身于国防科技事业的有功人员进行奖励,资本市场可以有所作为。因此,建议“建立资本市场强国基金”。

  提案认为,应该由证监会牵头,成立资本市场强国基金筹备组。各证券、期货交易所以自己积累的一部分出资,发起成立中国资本市场强国基金,并以每年积累的一定比例(例如5%—10%)按年注资。强国基金按章程规定,定期奖励为国防科技事业做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和技术专家。

  《关于捐赠上市公司股份用于公益事业予以免税的提案》指出,近年来,已有若干上市公司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表示,希望将其持有或控制的上市公司股份捐赠给以慈善事业为宗旨的基金会,以此回报社会。但我国现行的税收政策,对将上市公司的股份捐赠给慈善事业要按25%的税率征税,给捐赠人造成了沉重的税务负担,这不但大大影响了捐赠人的积极性和此项善举的运作效率,也不利于该项社会公益事业的健康发展。

  为此,该提案建议,有关方面应尽快出台将上市公司股份捐赠给慈善事业予以免税的相关法规或政策,营造大力支持企业家和先富裕起来的人向慈善机构捐赠上市公司股份行为的政策环境,形成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都大力支持这项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巨大合力,实实在在办好这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