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管理流动性不等于简单收紧银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德水:

  管理流动性不等于简单收紧银根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昨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在大会发言时表示,2010年我国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3.3%,基本实现了年初预定的调控目标。

  李德水表示,政府工作要着力于防止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的过快上涨,并在流通环节加强管理,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还要加快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提高集约化水平,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在抑制房价上涨上,他指出,要坚定不移地执行国务院关于控制房价的一系列政策;确保完成国家制定的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可规定真正自住若干年之后允许以略高于成本价购买,使住户拥有产权,即先租后买。

  至于货币政策方面,他指出,要把握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但决不等于简单收紧银根,而在于调整信贷的结构和投向。当前流动性过剩主要反映在城市,农村和城市中的某些领域仍有大片资金严重短缺的“干旱”地带。要把信贷资金更多地投向实体经济,特别是“三农”、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建议考虑按照产业政策的要求,对不同行业实行多层次的差别贷款利率,对商业银行更多运用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工具;坚决防止热钱的过度流入;改革外汇管理体制,对某些来源的外汇可以拒绝结汇,实行“藏汇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