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表示文化产业专项规划可望二季度出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昨日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文化产业专项规划已基本制定完毕,预计今年四五月份以前发布,将主要从营造宽松融资环境方面进行扶持。他同时预计,今年或将有10至20家文化企业登陆创业板。

  发挥文化产业独到作用

  欧阳坚表示,根据中央要求,文化产业将会在今后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结构调整方面发挥独有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但目前来看,文化产业发展与这一要求尚有很大差距,主要是配套政策措施没有完善。具体而言,一是有利于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配套措施尚未制定,目前仅有一些零星的、不完整的发展措施,而且这些政策措施分散、趋同。二是一些龙头性、示范性、重要的文化产业项目还缺乏规划、布局和投入。三是一些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基地的建设还很滞后,产业还没有实现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的发展。另外,企业规模偏小,研发能力、营销能力和品牌创立能力都偏弱。

  针对上述问题,欧阳坚表示,今后要完善政策,同时要上一些具有示范效应的龙头项目,培育有一定规模的、有很强研发能力的骨干龙头企业,通过这些龙头企业整合资源,带领中小企业发展,并跟国际同类企业竞争,创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化产品和文化品牌。

  营造宽松融资环境

  欧阳坚透露,文化产业专项规划即将在今年二季度推出。“现在已经是第四、第五稿了,很快就制定完毕,预计四五月份以前会公布。这会是新中国建立以来第一个文化专项规划。”据介绍,该规划主要分两个部分:一是公共文化体系建设,二是文化产业发展规划。

  欧阳坚说,未来5年文化产业的增长肯定会超过经济增速,“十二五”时期将实施文化产业倍增计划,也就是用5年时间让文化产业经济总量翻一番,年均增长达14.9%。

  在谈到相关政策如何扶持文化产业时,欧阳坚表示,政府对文化产业进行扶持,主要是营造宽松环境,如银行贷款、融资上市的标准可以灵活点,门槛可以低一些,为文化企业创造宽松的融资、上市机会。“我们现在正在研究如何评估文化企业的无形资产,通过无形资产的担保抵押获得融资。”

  就资本市场融资问题,欧阳坚说,去年有3家文化企业在创业板上市,融资额达几十亿。“目前符合创业板上市条件的文化企业将近20家,今年能上市的会有10多家。未来5年文化企业上市公司会越来越多。”

  欧阳坚还透露,目前全国有多个文化产权交易所,北京、深圳、上海各有1个,还有2到3个省正在积极筹备设立类似的产权交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