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一蓝一黄”战略助力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6: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过去一年多以来,国家先后批复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规划,使其上升到国家战略。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省长姜大明表示,这是山东“十二五”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也是推进富民强省战略的“新引擎”。

  他指出,海洋经济主要以海洋、临海、涉海产业为支撑,具有明显的高端产业特征,一些战略性新兴产业也集中于此。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将会吸纳更多的先进生产要素聚集,提升和改善山东产业层次,带动全省产业向高端高质高效方向发展。特别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进一步强化了生态环保理念,有利于催生新的经济业态,形成新的发展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

  姜大明强调,顺应世界海洋经济发展趋势,突出海洋经济发展主题,推动海陆统筹发展,打造和建设好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有利于维护国家战略利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大局,有利于提高海洋经济国际合作水平,深化我国沿海开放战略,对加强建设山东经济文化强省有着重大意义。

  姜大明还介绍说,“十二五”期间,山东将积极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切实加快全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在产业调整方面,山东将突出农业做优、工业做强、服务业做大。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山东将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优化经济结构,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同时,坚持高端引领,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