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股追踪通裕重工再现首日破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三新股整体表现一般,但受到机构强烈关注

  作者:钱伟海

  3月8日,通裕重工(300185)、大华农(300186)、永清环保(300187)三家创业板公司在深交所上市。虽然近期市场持续走强,但新股破发的现象并没有因此缓解。除永清环保收盘涨21.50%,涨幅较大外,通裕重工再现首日破发,收盘下跌2.44%;而大华农收盘仅微涨1.86%,勉强 “保发”。

  涨幅位居第一的永清环保(300187)主要从事大气污染防治工程的总承包服务,由于其主要业务涵盖减排和节能两大市场热门领域,上市前最被市场看好。虽然发行价格为40元/股,发行市盈率更达81.63倍,在三只新股中最高,但上市后仍受到追捧,开盘报48.00元,盘中最高至49.44元,全日股价基本在48元上方稳定换手,收于48.60元,换手达到84.58%。

  通裕重工(300185)则不幸成为又一只首日破发的新股。该股开盘跌幅即达到4%,但在惯性下跌至23.51元后,被快速拉高,跌幅因此收窄至2%左右,并横盘整理直至收市,换手仅有 34.06%。通裕重工是国内新兴的重大装备核心部件研发制造企业,主要产品为MW级风力发电机主轴、DN50-1600mm球墨铸铁管管模等大型锻件。行业基本面事实上相当不错,首日破发多少有点意外。其发行市盈率为53.42倍,也不算太高。但此次上市规模为7200万股,在创业板中明显偏大。

  大华农(300186)虽未破发,但却是三新股中唯一高开低走,日K线收阴的股票。公司是一家兽药企业。发行市盈率为51.16倍,与同业公司相比,估值基本相仿。上市首日的定价也符合市场预期。不过,由于其本次上市规模亦达5380万股,抛压相对较重,首日换手60.46%。

  虽然三只新股当日整体表现一般,但从交易所收盘后公布的成交信息来看,却受到了机构的强烈关注。三新股的买入榜中均出现机构席位。其中首日破发的通裕重工受到了机构的最大关注,有4家机构席位入榜,合计买入金额约9600万元。永清环保也有2家机构席位入榜,分居第一和第四位,合计买入金额亦达到约5800万元。大华农虽只有1家机构席位入榜,但仍高居第一,买入额超过3000万元。

  (作者系上海证券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