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煤炭股大涨背后隐现基金身影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杨磊

  3月7日上证指数冲击3000点关口,中国神华、中煤能源和国阳新能等煤炭股涨停。根据公布的交易席位统计,5家有机构席位买卖的煤炭股全部都是机构买入量明显大于卖出量,最多买入量甚至达到卖出量的5倍,以基金为主的机构大举买入推动了此轮煤炭股行情。

  据悉,沪市三家公布席位的煤炭股上市公司分别为中国神华、中煤能源和国阳新能,其中,中国神华和国阳新能分别有2个机构席位大举净买入,1个机构席位净卖出。

  中国神华是两市市值最大的煤炭股,备受市场和投资者重视。3月7日买入规模最大的是机构席位,买入1.69亿元,比第二买入席位高出2倍以上,第四大买入席位也是机构席位,买入量达0.55亿元,而5大卖出席位中仅有一个机构席位,卖出0.67亿元,机构净买入1.57亿元。

  国阳新能买入第一和第五大席位均为机构席位,分别买入1.44亿元和0.65亿元,卖出席位中只有一个机构席位,卖出0.88亿元,机构净买入1.21亿元。中煤能源尽管买入和卖出都是只有1个机构席位,但买入量是卖出量的2倍多,净买入0.19亿元。

  深市也有2只煤炭股席位有机构大举买入现象,以煤气化的机构买卖悬殊最大,该股前5大买入席位均为机构席位,合计买入1.83亿元,卖出席位中只有2个机构席位,合计卖出也只有0.33亿元,买入量是卖出量的5.5倍,净买入1.5亿元。

  冀中能源的前5大买入席位中有4个是机构席位,卖出席位中只有3个为机构席位,买入量和卖出量分别为2.68亿元和0.5亿元,净买入了2.18亿元,比机构对中国神华的净买入还要多。

  本报统计显示,煤炭股买入的机构席位一共14个,卖出的机构席位只有8个,仅中国神华等5只煤炭股的买卖席位中,机构投资者就净买入了6.65亿元。

  业内专家分析,如此大规模地多个机构席位买入煤炭股,公募基金一定是其中主力,公募基金整体看好煤炭股态度相当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