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生给力大众消费品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白酒销量增速创新高,高档白酒价格稳定。2010年白酒行业整体销量同比增速为38.95%,远高于同期产量26.81%的 产量增速;销量增速高于收入增速显示出吨酒销售价格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所下降,符合2010年中低档酒发展势头强劲的情况。

  屠宰量增速加快,猪肉价格上涨,猪粮比高位运行。2011年1月份,全国定点屠宰企业屠宰量同比增长了16.01%。猪肉价格高位上涨,豆粕价格继续上涨,玉米批发价格平稳之中小幅上涨。生猪价格持续上涨,而猪粮比持续高位运行并创新高。猪肉价格的高位运行以及生猪供应的改善和屠宰量的增长将会对行业的收入和利润产生积极影响。

  已发布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和年报显示行业增长势头良好。在已发布业绩预告的28家上市公司中,净利润增速在 30%以上的公司有15家;在14家已披露业绩快报的上市公司中,4家收入增速在20%~30%,6家收入增速在30%以上;已发布年报的8家上市公司中,只有一家净利润增速在30%以下,并且除了酒鬼酒之外,其他公司都实现了利润增速快于收入增速的发展势头。

  绝对估值低,相对估值没有吸引力,大幅跑赢大盘难度大。食品饮料相对大盘的溢价率下降至2,但是仍然在高位运行。从行业实体经济运行来看,容易形成板块效应的白酒行业在旺季过后价格趋于平稳,短期内提价概率不大。综合考虑溢价率、实体运行情况以及行业刺激因素来看,短期内行业跑赢大盘的概率仍然较小。

  “两会”有两点需要值得关注:1、国家将通过完善社保体系、降低所得税率等各种措施提升中低收入阶层的收入水平,有利于提升其消费能力,从而促进大众消费品的发展;2、规范财政开支和政务招待,从而会在投资心理层面对以高档白酒和高档红酒为代表的高档消费品造成一定的压制。

  (作者系渤海证券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