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万科总裁郁亮:看好保障房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无再融资计划;有关王石淡出的说法纯属猜测

  证券时报记者 牛溪

  在昨日万科(000002)的媒体见面会上,公司高管直面各类热点问题。总裁郁亮表示,千亿规模将是万科新的起点,公司看好保障房未来的发展。万科今年没有再融资的计划,同时有关王石淡出万科的说法纯属猜测。

  对于今年的房地产市场,郁亮认为总体的住房供应较为充足,加上政策抑制了投资需求,所以全年供需关系会向着有利于购房者的方向转变。虽然政策对市场的影响尚待观察,但行业可用资金在下降,加上融资受限,行业的资金链趋紧和土地市场的购买力下降都是非常确定的事情。

  万科2010年1081.6亿元的销售额,不但超过了美国最大房地产公司帕尔迪在鼎盛时期的记录,也创造了国内首家销售过千亿的记录。千亿之后的万科靠什么运营和竞争,能够走得更远?对此,郁亮表示,将从三个方面打造竞争优势:在发展策略上,万科立足“为普通人盖好房子”;在人才储备上,容纳不同的优秀人才加入;最后,公司将从制度上保证成就百年基业。

  郁亮强调,相对于此前万科强调的“主流、刚性需求”说法,“为普通人盖好房子”应更能体现万科在行业中的自我定位。同时,这个策略也给万科带来了长远的发展空间。比如,未来可能出现人口老龄化,而目前我国还没有特别适合老年人居住的房子,这就是机会。

  针对国家在保障房方面实施的政策,郁亮称,保障房政策将会改变住宅的供应结构,也将改变整个行业未来的方向。但只有保障房落实到位,房地产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才会稳固,所以保障房供给是未来房地产行业获得和谐发展环境的必要条件。

  目前,万科在南京、深圳及北京都参与了保障房项目的建设,其中仅南京一个保障房项目的面积就超过百万平方米。郁亮表示,万科参与保障房建设主要是尽到行业领跑者的责任,前提是不能影响股东利益,即不能亏钱。如果想要靠此赚钱,应该也不太可能,至少现在万科还没有找到很好的方法。

  日前王石前往美国游学三年,有关王石淡出万科的说法频见报端。对此,郁亮称其纯属猜测。他介绍说,王石仍是万科董事长,他在万科的地位、角色和影响力都没有任何改变。虽然远在美国,但他仍很关注公司的经营,前几天还通过在芝加哥的视频主持了公司的董事会,预计将赶回国内参加本月底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

  此外,针对公司2010年每10股派1元现金的分红方案,相对于公司现有规模是不是太少的疑问,郁亮回应说,万科的分红派息政策,一直是连贯和持续的。分红派息多少由股东决定。万科今年分红派息率是16%左右,比上一年有所提高,希望通过努力,未来两三年派息水平能稳定在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