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银行需加速转型应对利率市场化冲击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认为

  中小银行需加速转型应对利率市场化冲击

  证券时报记者 邹昕昕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二五”是国家推进利率市场化的重要机遇期,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将对中小银行特别是城市商业银行带来巨大的冲击。中小银行应加快转型步伐,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闫冰竹认为,我国中小银行普遍发展基础薄弱,主要靠自身努力化解核销历史遗留不良资产,发展历程艰难,目前品牌认知度和市场地位较低,仍然是银行业中的 “弱势群体”。2011年,诸多货币新政和监管新政的出台实施,将对中小银行资产负债能力、风险定价能力、持续盈利能力等方面将带来严峻挑战。

  在今年提案中,闫冰竹呼吁,在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应当遵循“逐步推进、区别对待”的原则。在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时间和节奏上,充分给予中小银行一定的政策保护期,给予中小银行更多业务先行先试的机会,拓宽中小银行收入来源,促进中小银行提高利率管理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在税收政策方面,建议适当减免中小企业贷款业务的营业税,激发中小银行服务中小企业的积极性。

  同时,闫冰竹还建议创新银行监管方式,借鉴国际通行做法,实行以资本实力、管理能力和监管评级为主要标准、能上能下的动态监管方式。

  闫冰竹指出,面对新的挑战,中小银行必须加快转型步伐。首先是通过战略突破提升创新发展能力。以国际先进银行为标杆,从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出发,全面提升资本、成本、流程、风险、定价等方面的管理水平,持续优化组织架构、管理机制,以精细化管理稳步推进转型,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其次,通过经营转型推动盈利模式优化。通过调整业务结构、收入结构、贷款结构和客户结构,真正实现集约化经营、内涵式发展。大力发展零售业务和中间业务等低资本占用型业务,实现从社会融资性银行向财富管理型银行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