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银复本位议案是否终结美元 汇市暂不买账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发自成都

  随着美国犹他州众议院上周五通过议案,首次承认财政部发行的金银币为法定货币。美元的好日子可能要结束了。分析师认为,一旦犹他州参议院通过上述议案,市场很可能借势炒作,推动美元短期大幅走低、非美货币和黄金走高。

  市场很可能借势炒作

  一般情况下,黄金与美元呈反向波动。如果此次犹他州是恢复金银本位制的一个开始。那么市场是否将疯狂追捧黄金,抛售美元资产?

  不过目前市场显然并不买账。截至昨日18时,美元指数报76.63,涨幅0.17%。据统计,从上周五至今,美元指数和伦敦金分别累计上扬0.25%和1.3%。另外,同期美元几乎对其他主要货币都走高。其中对日元涨幅最大,达到0.22%。

  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值得注意的是,一旦犹他州参议院通过该法案,甚至其他12个州通过,那么无疑将引发市场巨大动荡,即资金大量卖出美元、买入黄金。不过对人民币升值影响多大,还并不确定。

  “由于美元持续贬值极大损害了持有人利益,此次法案政治意义将大于实质”,广发期货黄金研究员冯亮认为,“一旦犹他州参议院通过,市场很可能借势炒作,推动美元短期大幅走低、非美货币和黄金走高。不过,美元中长期走势仍取决于其地方债务风险。预计今年下半年,个别州政府或爆发债务危机。届时,美元很可能遭遇巨量抛售。”

  短期内美元不大可能崩溃

  几十年来,美元一直是全球不可动摇的储备货币。当美国经济势头好时,人们买入美元;当避险情绪盛行时,人们也会买入美元。

  不过,此次北非中东危局彻底改变了人们对于美元的印象。因为当出现不确定性事件时,资金竟抛弃了美元。本月以来,美元指数累计下跌0.2%,今年以来累计下挫3%。

  “目前市场对美元担忧仍是美国如何应对预算赤字和债务”,南华期货宏观研究总监张一伟表示,“近期美元走低主要受欧元影响,因欧洲央行很可能于4月加息。不过因美元全球储备率60%,为欧元1倍。同时贸易交换比高达70%。短期内美元不大可能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