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部产业转移需政策助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大代表 高德康

  我来自江苏常熟,是全国人大代表,现在任波司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我还有一个重要身份,是常熟市康博村党委书记。如今,波司登已经是世界知名的纺织服装企业,想想,从1976年成立小小的缝纫组算起,我干这个行业有35年了。

  我对这个行业有着很深的了解和感情。作为基层人大代表,我一直在关注它的发展变化,并积极进行调研。纺织业是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民生产业,在繁荣市场、扩大出口、吸纳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城镇化发展等方面作用很大。以常熟市为例,全市纺织服装业规模以上企业约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38%,年销售收入占全市工业销售收入的27%。但是,近年来,它的发展也面临诸多问题,主要包括:一是劳动力紧缺。由于本地农村劳动力的充分转移,纺织服装业的劳动力主要依靠外来民工,所占的比例都在70%以上。随着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导致了微利的传统产业劳动力紧缺、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二是增加了社会压力。大量外来劳动力的涌入大大增加了社会压力。据统计,常熟本地人口大约103万,而外来人员竟也高达100万。

  促进传统产业转移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必由之路。从2002年开始,波司登公司就尝试把生产型企业转移到苏中、苏北地区。目前,已建成徐州、扬州高邮、宿迁泗洪以及山东德州四大生产基地,既进一步扩大了公司的生产能力,又使常熟总部的员工大大减少,效果良好。但是,要推而广之,实现经济相对发达地区的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转移,必须加大扶持力度,从而引导东中部地区企业向西部地区有序转移。

  所以,今年两会,我提交了一个关于《加大扶持力度,促进传统产业转移》的建议,提出3点意见:一是降低落户企业的用地价格。承接产业转移区在合理使用土地、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的基础上,应适当降低工业用地的单位价格。二是降低落户企业的税收负担。承接产业转移区应当在税收上给落户企业以一定的优惠或减免。三是加强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培训。

  (本报记者 梁 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