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时评: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意义何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政府工作报告中,“十二五”时期经济增长年均7%的目标,引人注目。同样引起广泛讨论的,还有一个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超过7%。“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两个7%,彰显政府决心,可谓意味深长。

  “GDP涨得跟胡子一样快,工资涨得跟眉毛一样慢。”网络流行语固然有恶搞成分,但也包含了部分事实: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经济年均增速近10%,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纯收入的增长,却在7%左右。流行语中也包含着民众的强烈期待,而两个7%,正是政府对这种期待的回应。

  经济发展的目的,不是为了追求各种经济指标的完美,而是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创造持续、充裕的物资财富,最终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可以说,让人受益,才是经济发展的根本旨归。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收入增长必须与经济增长同步。只有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经济发展才有意义,而包括国内生产总值在内的种种经济指标,也才是“人性化”、“合理化”的指标。

  从我们国家现实发展需求来说,经济增长和收入增长同步,同样重要。可以说,我国经济社会中的几个突出矛盾,都与收入增长慢于经济增长有关。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收入分配不合理,收入分配差距过大。

  实际上,以现有收入为基础进行分配调节,在当前情况下有一定困难。分配问题的突破口,应存在于“增量变革”中。在经济增长的同时,让居民收入的增加量,更多地倾斜于低收入群体,是改变收入分配结构更现实的路径选择。只有收入水平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才能为解决收入分配差距提供更大的空间,有效改变不合理的国民收入分配格局。

  同时,居民收入增长,也才能不断刺激和扩大消费。按照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估算,2010年全国人民一年所得约为16万亿元,而去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5.7万亿元,比重已超过95%。要进一步扩大内需,只有通过不断增长居民收入。而内需扩大对经济增长的意义,已不言而喻。

  更重要的是,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也才能更好地形成一个稳定的社会结构。去年以来,“橄榄型社会”成为热词。我们应该朝着这种“中间大、两头小”的社会格局努力,已经成为共识。而增加中等收入者、减少贫困人口,让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也是关键。否则,经济增长带来的物质财富,会继续往金字塔塔尖集中,造成社会结构的进一步失衡。

  所以,收入与经济的同步发展,已经不仅仅是短期的民生考量,更会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为长期的发展打下基础、带来活力。可以说,让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既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结果,也是其手段。

  无论是提高个税起征点,还是不断扩大就业;无论是保持物价水平稳定,还是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都能给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入增长。“十二五”时期,一个基本的目标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不仅是经济的稳步增长,更是居民生活的持续改善,才是“小康”的要旨,也才是“基础”的本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