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调控之下 上海居民租房占比增至三成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早报记者 陆鸣

  上海租房族中,本地户籍居民的比例在增加。

  据21世纪不动产对旗下门店的统计,随着楼市调控,近期选择租房观望的上海本地户籍居民开始增多。田林、金桥、高桥、曲阳等板块的租客中,上海本地户籍居民的占比上升至三成。

  多家中介机构的监测数据显示,此前本地居民在上海租客中一般占比为10%~20%。

  调控推动下的租房者

  21世纪不动产上海锐丰田林分行经理胡北说,其所在分行近期的租赁需求,较春节后几周有所减弱。在租客总量中,外省市人群占比七成以上,而上海本市居民则占比三成左右。

  汉宇地产总经理施宏叡也称,就汉宇对旗下门店的统计,近期上海本地居民在租客中的占比已达三至四成,高于往常的一成半至两成。

  德佑地产的统计则显示,此前上海本地居民在租客中的占比一般维持在10%左右,近期在德佑的一些区域分行,本地居民租房占比开始达到两成。德佑地产副总经理罗亚东说:“这与新近出台的一系列调控政策有关。”

  据罗亚东介绍,上海本地居民租房居住的情况此前一直存在,原因主要是自有房屋装修,将自有房屋卖出后临时租房过渡,以及靠近工作单位租房方便上班等。而眼下,调控成了近期部分本地居民租房的一个新动因。

  德佑地产中区区域经理张剑东介绍,有一刘姓客户从去年开始委托该分行在恒隆广场周边寻找房源,打算购置作婚房。该客户年前看中了新福康里一套85平方米二手房,距离恒隆广场步行只要10分钟,年后一上班就把意向金付了。但此后该客户去了国外,等回国了解清楚新出台的调控政策后,立即决定暂缓购买。

  张剑东说,该客户随即改买为租,就在新福康里租了一套4000元/月的两房,婚期也推迟到了十一。

  张剑东称,像该客户这样的情况,约占该区域租赁业务的5%。

  租金“滞涨”

  与此同时,租金上涨的势头在放缓。

  胡北称,经过2月份的上涨,目前田林区域内的租金已趋于稳定,市场跟风涨租情况渐无。

  据21世纪不动产的价格监测,浦东金桥、徐汇中心等8个板块2月份租金都有上涨,幅度在4%~11%。21世纪不动产上海锐丰副总经理叶厚彪称,政策调整可能引起业主的税费转嫁愿望,以及春节后租赁需求的集中释放,是租金上升的两大主因。

  施宏叡也称,目前上海租赁市场租金趋于平稳,除个别区域租金存在3%~5%的上涨空间外,前一段时间租金上涨的情况总体已得到缓和。

  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分析师罗寅申称,目前租赁市场的价格,基本上已是春节后二次上涨之后的价格,近期各大板块总体维持在这一租金水平上,未见再次上涨的迹象。参照往年春节后租赁情况,在经历一整月大量集中租赁后,4-6月份往往成为租赁的淡季,下一个可能出现的高峰节点,是7月开始陆续显现的毕业生租赁潮。

  “在租赁需求逐步退却后,上涨的租金价格能否持续坚挺,关键还在区域的交通及配套等软硬件条件。”罗寅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