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保障房覆盖率将达20% 自有住房率已达80%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目前,我国保障房覆盖率不到8%。这是记者昨天从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获悉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董事长、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于炼介绍了中国保障性住房的三种现状。

  “十二五”期间完成3600万套保障房,保障覆盖率将达20%

  于炼委员说,当前,我们所面临的保障房建设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去年是保障房开发力度最大的一年,尽管590万套的任务我们现在已经完成了370万套,但到目前为止,我们的保障房覆盖率还不到8%。“十二五”期间将建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我们的保障覆盖率将达20%。

  自有住房率已达80% 租赁住房率不到20%

  于炼委员说,第二个现状就是现在保障房的品种问题,可以说在全国各地各异,但概括起来大体有两种,一种是售,一种是租。“售”的方面有经济适用房、限价房等等。“租”的方面有公租房和廉租房。于炼委员提到了去年全国“两会”时,他首次提出是不是还加上一个“零租房”,即针对特困群众能不能零房租。“十二五”规划明确表述,重点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并逐步使其成为保障房的主体。截止到现在,我们的自有住房率已经达到80%,租赁住房率居然不到20%,而发达国家的自有和租赁比例大约是各占50%。所以我们在今后的发展中、在产业调整的历程中可能逐步使租赁住房率的增幅高于自有住房率的增幅。

  实施主体全国不统一,保障房与商品房信息系统不联网

  于炼委员认为,第三个基本现状,就是我们的实施主体在全国范围内没有统一。大体上都是由各地政府的建委或者类似部门来直接操盘,或者是由他们委托,或者是选定一个或者几个企业进行直接运作,但是,在全国范围内的这种选择和委托的标准也没有统一。于炼委员还提出,现在保障房的分配信息系统没有和商品房的销售系统进行联网。(记者周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