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居民收入挂钩GDP或有刚性指标作保障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许善达委员建议,如GDP实际增长超过规划预期,应有相应预案和应对措施,以保障规划顺利实施。温家宝回应称此意见国务院应该采纳

  ⊙据新华社电

  3月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北京铁道大厦,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经济、农业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讨论,同大家共商国是。

  厉以宁委员在发言中分析了成本推进型通货膨胀的成因并从6个方面提出了应对措施。温家宝说,应对通货膨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也是我们处理当前一系列复杂问题的关键。我们既要保持经济以合理的速度增长,又要稳定就业和保持收入增长,同时还要抑制通货膨胀,这三者之间本身就有很多矛盾。这是今年宏观调控的一道难题,但我们一定要从复杂的环境中走出一条光明之路。

  许善达委员在发言时建议,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除了要实现“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出的“增加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保持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外,还应提出增加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缩小居民收入差距的刚性指标。他建议,如果GDP实际增长超过规划预期,应有相应的预案和应对措施,以保障规划的顺利实施。温家宝认真地说,你提的问题抓住了本质,正因为如此,“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规定GDP增长的预期目标为7%,居民收入的增长“大于7%”,而且要与GDP“同步增长”,这反映了政府缩小居民收入差距的努力方向和决心。我们还将充分发挥鼓励政策的调节作用,让收入增长更多地向中低收入者倾斜。当GDP增长的实际结果大于规划的目标时,规划如何继续落实?这确实是个大问题。你的意见国务院应该采纳。我们确实应该每年评估一次,到中期的时候再做一次大的评估,以保持整个规划执行的严肃性。

  李剑阁委员在发言中说,虽然多数大型企业已经上市,但还有部分行业的国企改革处于起步阶段,已经设立上市公司的大部分集团,仍面临整体上市和结构重组的重任。他建议,应继续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温家宝说,实践已经证明,对国有企业进行改革、重组、上市,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方向是正确的。国有企业的改革促进了资本市场的发展,资本市场的发展又推动了国有企业的改革。当前,要进一步研究深化国企改革的相关措施,使其更加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应当强调的是,对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并不代表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因为这都是外部条件,企业内部通过改革加强管理不可停顿,企业经营的好坏往往和公司领导人的水平有极大关系。我们要造就一批现代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