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史美伦:港交所合并应寻找适当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3月9日消息,据港媒报道,汇控(0005)及港交所(0388)非执行董事史美伦在两会期间接受访问时表示,港交所未来是否寻求合并,需视乎合并的目的,相信若有适当机会,港交所管理层会考虑有关合并事宜。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汇控(0005)及港交所(0388)非执行董事史美伦在两会期间接受访问时表示,港交所未来是否寻求合并,需视乎合并的目的,相信若有适当机会,港交所管理层会考虑有关合并事宜,以何种形式合并亦是关键。

  至于上海国际板何时推出为合适的时机,史美伦表示,要视乎内地监管机构的政策,一旦国际板的上市条例落实,汇控便会申请上国际板。但她认为,即使国际板落实,亦不会一下子吸引很多间海外公司上市,因当局必须照顾到内地企业的资金需求。

  交易所间有竞争属正常

  对于香港和上交所是否“此消彼长”的说法,她认为不可以一概而论,每个企业有其自身的考虑,例如97年港交所曾安排10只Nasdaq上市的股票来港做交易,但现时均已取消,因香港投资者随时可以到海外市场投资,并无此需要,故成交量不济。但内地因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故需要吸引更加多元化的投资产品,同时更多优质的海外企业到上海上市亦可以提升上交所的地位;此外,全球各大交易所之间都存在竞争,属正常情况。

  至于香港发展人民币市场,史美伦指,过去一年内香港人民币存量增加3倍,资金很需要出路,相信本港银行未来会注重争取推出多些人民币产品,才能逐步扩大香港的人民币资金池。

  史美伦曾任中证监副主席,作为监管者,她认为香港及内地双方需要更多沟通和交流,她说,内地对香港市场的了解较深,香港对内地市场则依然缺乏深入了解,而香港上市的最大资源来自内地,未来两地要合作就必须令了解程度相等。

  希望香港成国际资产管理中心

  另外,她强调,香港作为金融中心还有很多方面可以做,而非只限于吸引上市,例如可将香港打造成为国际资产管理中心,以成熟经验帮助富裕人士理财,发展债券、外汇期货及人民币市场等,同时还可带动配套的人才市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