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岐山批银行一味求大:要警惕同质化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参加贵州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目前我国银行的布局不均衡,要警惕同质化。

  往大银行发展势头不减

  王岐山介绍,目前我国小银行往大银行发展的势头不减,很多银行都在往大搞,有“三不”倾向,即不平衡、不持久、不匹配。

  王岐山指出,发展银行要注意同质化,小银行都往大银行发展,就没人愿意去给小企业贷款,谁还愿意为了贷几十万元去养殖户那里深一脚、浅一脚地看生产规模,谁还愿意去闻养殖户那个味。

  王岐山说,今年的货币政策从去年的宽松调整为稳健,这个转变从宏观上是必须的。不变一下,牺牲的一定是我们最想保的,那就是农村和小企业。农业的重要性不必说,小企业是就业和税收的骨干。大企业越来越现代化,都用机械,用不了几个人,小企业才是就业的重点,而就业才是民生之本。

  “我一打盹银行就往外地跑”

  王岐山指出,有些地方银行总想跨区域扩展。他举例说,北京银行做得很不错,但去年发展到哈尔滨去了,还想去上海。“我批评了他们,我一打个盹,你们就跑了。北京还不够你们干的,你们跑了,北京谁来管?”

  王岐山说,从城镇化角度讲是好事,但银行跨度增加成本也会增,新建银行就要盖楼、招人,“银行表现得很有钱,但银行的钱是跟老百姓借的,用了老百姓的钱是要还的”。

  现场

  茅台酒打假 副总理支招

  “老季,老说假酒不像传闻的那么多,市场上到底有多少?”昨日,在贵州代表团审议会上,有代表当面问贵州茅台酒厂集团公司董事长季克良。

  季克良介绍,这几年查获的假茅台有350吨,而茅台的销售总量45000吨,假酒加起来不到茅台销售总量的1%。考虑到有部分假酒没抓到,假酒就算是抓到的3倍,那也只占销售总量的3%。

  副总理王岐山对季克良说,社会上有很多关于假茅台的传言,比刚才那位代表说得还要邪乎,茅台酒厂要出来澄清。

  “作为茅台的董事长,你应该跟记者们说,茅台要跟假冒伪劣做斗争,但假酒没有传闻的那么多。”王岐山对季克良说,“我不说了,再说我就替你答记者问了。”王岐山这句话引得代表们哈哈大笑。

  王岐山说,如果连茅台这样一个鼎鼎有名的民族品牌都保不住,那工商、商务、版权局在干吗?

  王岐山指出,一个国家的软实力关键在创新,创新需要一个非常好的环境,那么就需要对知识产权、版权及商标权有效的保护。目前,相关法规的执行力远远不够,这是我们现在面临的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