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科院专家:解决土地财政还需规范政府职能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即便堵住了土地出让金这个口子,只要根本问题没有解决,就还会通过其他形式表现出来。”

  本报讯 (记者 蒋菡)“地方政府投入是重要支撑,而土地出让金是地方政府的一个重要来源。“未来几年,地方政府如何摆脱土地财政局面,地方财政又如何实现良性循环?”3月3日,在前瞻“十二五”暨“BMW中经智库”成立仪式上,来自秦皇岛市的一名官员对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事实上,“土地财政”一直以来被视为房价高涨的一大根源。对此,高培勇表示要“先纠正一个概念:我特别不同意使用‘土地财政’这个说法,当前中国财政收支不等于政府收支。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能够审议并批准的财政预算中是不包括土地出让金的,换句话说,用土地出让金的收入弥补政府支出,不在严格意义上的财政支出的范围之内。”

  “这是土地出让金的问题。”他表示,“发展需要钱不假,办任何事情都需要钱。在目前条件下,各级地方政府用于招商引资、用于发展冲动所需要的资金,我觉得是永远没有满足的一天。”

  一直以来,为了发展需要筹措资金,一些地方政府总是招数频出。“1994年之前,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主要手段是给予大量税收优惠;1994年之后,税制改革规范了地方政府随意给予税收优惠的行为,然后就在全国各地开始了大规模的乱收费浪潮;进入本世纪后,乱收费的浪潮基本上被遏制住,又有了土地出让金收入的问题。”高培勇指出:“即便堵住了土地出让金这个口子,只要根本问题没有解决,就还会通过其他形式表现出来。”

  “类似于通过土地出让金大量满足政府投资需要这类事,基本上都属于自选动作。规定动作是大体在财政收支保障的范围之内。因而,根本问题还在于规范政府收支行为、规范政府职能,还在于深层次全方位的体制改革。”

  据悉,“BMW中经智库”由中国经营报社携手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于2010年联合创办,由国内外经济金融、国际问题、社会政法、文史哲等领域专家组成,为中国企业和地方政府提供最佳理论、策略、方法、思想支持的公共研究及服务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