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慎选一年期银行理财产品 管理费大超股票佣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年初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不高流动性差 管理费大大超过股票佣金

  年初,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大幅下降,而管理费、销售费、托管费却大幅上升。

  专业人士提醒,目前最好选择七天的短期理财产品。年中和年末才是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良机。

  年初,各大银行度过年末存贷比检查大关后,新推出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大幅下降,而一些管理费、销售费、托管费却大幅上升。同时加息迫在眉睫,专业人士提醒,眼下并不是购买理财产品的好时机,如果选择,不妨考虑短期的银行理财产品,如七天理财产品,以在资金的流动中随时改变理财策略。

  超出预期收益归银行

  眼下,银行理财产品的管理费通常在0.2%~0.6%之间,比如中国银行的中银集富理财计划仅销售手续费就高达0.35%,这还不包括其视资产运作情况收取的管理费。而中国工商银行的灵通快线理财产品的销售费、管理费加上托管费约等于本金的0.4%。

  相比之下,股票交易时券商收取佣金最低甚至可达0.05%,因此银行理财产品管理费已经大大超过股票佣金。

  同时,中国银行的日积月累型——月计划产品中还规定,超过预期年化投资收益率的收益作为理财计划管理人的浮动管理费。但是,如果产品实际收益达不到预期收益率时,投资者却是无法获得相应的差额补偿。

  对此,有律师称,此举虽然有不公平的嫌疑,但是只要签订合同时投资者了解风险和利弊,即可选择,关键是要清楚所有条款。

  七天理财产品流动性高

  七天的银行理财产品由于到期期限最短,是流动性最高的银行理财产品之一。值得推荐的是中国银行的理财产品,其年化收益率几乎是同行中最高者,如其搏·弈系列回报率达3.7%,是中国工商银行灵通快线七天滚动型收益1.75%的一倍以上。

  记者留意到,一年期的银行理财产品中,预期收益率大都集中在4%左右(未扣除手续费、销售费及托管费),而今年国家宏观调控的CPI增长目标就是4%。

  因此,投资者要慎重选择一年期的理财产品,因为今年是加息年,目前年利率为3%,至少两次加息后,年利率将至少达3.5%。眼下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后,其预期收益率是固定的,不会随着加息而提高,纵然会提高,也恐怕会被奖励给银行产品管理人。

  提醒

  年中和年末是购买理财产品的良机

  目前,市民最好选择七天的短期理财产品。而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最好的时机则是年中或年底。

  据悉,去年年底,银行遇到一年一度的银监会“年检”及年报上报工作而忙于回收存款,大力推出高收益理财产品,当时中国银行的七天理财产品收益达6%以上,是目前同类型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两三倍。

  此外,在每个季度末,尤其是年中及年末,银监会都会抽查银行的存贷比,银行此时一般都会推出高收益率理财产品,以期增加自己的存款比率。到那时,市民不妨再考虑一下市场的理财产品。

  (文/表 记者陈海玲 实习生李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