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社部:招工难有向中西部蔓延趋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8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主题为“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记者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胡晓义接受媒体采访,回应了热点问题。

  ◇就业形势

  供大于求、结构性矛盾突出

  当被问及今年的就业形势时,尹蔚民表示,当前供大于求、结构性的矛盾都比较突出。“我们有一个基本判断,就是就业的形势越来越复杂。”

  尹蔚民说,从今年城镇的就业情况来看,大概需要安排的城镇劳动力有2400万人左右,其中高校、技校毕业学生和初、高中毕业以后不再升学的学生,加起来近1400万人,所以就业压力是比较大的。另一方面,需要继续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大约在800万人左右。

  对此,尹蔚民表示将采取就业政策和产业政策进一步结合、扩大就业岗位、加大就业公共服务、加强创业引导等措施,使整个就业形势保持基本稳定。

  ◇“招工难”

  和去年同期相比要好于预期

  在回答记者关于“招工难”问题时,尹蔚民表示,这是当前就业领域结构性矛盾的一种反映,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和服务业,但有向中西部地区蔓延的趋势。产生这个问题的原因是:

  第一,我国经济回升向好,企业用工量增加;第二,随着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中西部地区用工需求在增加,吸引了相当多的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第三,随着这几年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农村劳动力人数确实在逐渐减少;第四,新生代农民工的就业预期在不断提高。

  “从目前情况看,‘招工难’问题已经得到了缓解。我们最新统计的数据显示,现在的情况和去年同期相比,要好于预期。”尹蔚民说。

  他表示,下一步将采取加强信息引导、加强职业培训、引导企业进一步改进用工环境等措施,缓解“招工难”问题。

  ◇社会保障

  覆盖人群要由少到多

  今年全国政协的提案中有一些建议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尹蔚民表示,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十二五”期间要基本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的要求,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社会保障体系在“十二五”期间一定会有更好更快的发展。

  尹蔚民说,“十一五”时期社会保障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但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建立的时间毕竟还比较短,在公平性、流动性和持续性方面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对此,尹蔚民提出三项措施:

  一是在推进的方针上,首先解决制度从无到有的问题,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建立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通过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和新农保三项制度,可以做到在养老保险制度上的全覆盖。

  二是在覆盖人群上要由少到多,特别是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以及一些历史遗留的突出问题,要着力解决。

  三是要解决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由低到高的问题,包括养老保险的待遇,也包括医疗保险的待遇。

  ◇最低工资标准

  将根据综合因素进行调整

  在回答记者关于最低工资标准问题时,尹蔚民说,2010年全国有30个省区市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增幅大约在24%。金融危机以来暂缓了企业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有两年的时间没有调,所以去年的增幅比较高。

  “今年以来已有6个省份再次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还会有相当多的省区市会继续提高,这对于提高劳动者的报酬,特别是企业一线工人的工资,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尹蔚民说:“我们将根据经济发展、物价上涨、企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等情况,来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此外,尹蔚民还表示,将加快建立正常的职工工资增长机制。“这里面最核心最重要的就是建立集体协商制度,通过集体协商确定职工工资水平和增长幅度。作为主管部门,我们将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