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规划利好铝价下行难续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华财讯]由于节后电解铝限产产能的集中释放,使得沪铝持续萎靡,与伦铝走势出现背离。在中东地缘政治危机加剧的影响下,昨日沪铝1105合约大幅跳空下跌,期价逼近网电电解铝生产成本。在成本的支撑下,沪铝继续下行空间有限。

  原油持续攀高引发紧缩风险

  在利比亚国内紧张局势升级的影响下,周一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轻质原油4月期货结算价报收于每桶105.44美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02美元,创下2008年10月以来高点。若利比亚方面局势未得到缓解,油价高涨现象将提高通胀预期,引发各国的紧缩政策。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油价上涨加剧了物价风险,该行可能在下个月升息。

  “十二五”规划草案利好铝型材消费

  “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在未来五年里,城镇化率要从2010年年底的47.5%提高到51.5%。另外,去年八月份住建部官员曾指出,目前一半以上的住房在未来15年到20年要进行重建,城市中真正能够长期保存的一些建筑物,也就是 1999年后建的房子。

  城镇化率的提高以及现有老旧住房的大量拆除,必然伴随着新住房的大规模建设。值得注意的是,国家限购令、房产税等政策矛头指向的是投机性住房,调控目标是“价”而不是“量”。因此,在刚性住房需求的推动下,建筑用铝型材需求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电网投资为铝消费提供新亮点。在“十二五”期间,电线电缆行业将进入需求爆发期,利好铝材消费。国家电网2011年将完成固定投资3220亿元,比2010年增加281亿元,其中电网投资2925亿元,而发展特高压将是电网发展的重中之重。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投资超过5000亿元,建成“三纵三横”特高压交流骨干网架和11项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特高压输电线路总长将达4万公里,投资额较“十一五”期间增长近25倍。

  铝包装业成长性不容忽视

  德国铝包装用铝生产商对2011年销售市场普遍持乐观态度,德国铝行业组织GDA 表示,2010年德国包装用铝产量同比增长13.6%,产量好于预期。

  近年来,我国铝箔包装业发展迅速,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铝箔消费国,包装用铝箔已成为铝消费重要的增长点之一。铝箔在包装业的应用主要包括香烟包装、铝塑复合袋、高档啤酒用铝箔帽标、药品以及食品包装等。随着我国高中端啤酒总耗量及比例的增加,预计未来几年铝箔标需求将保持20%左右增速。综合来看,铝包装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其消费量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铝企毛利率过低,铝价下行空间有限

  去年以来,电解铝生产企业在高产能与高成本的双重挤压下,利润率大幅降低。以中国铝业方面为例,2010年电解铝业务毛利率仅为1.4%,而铝加工业务甚至出现亏损。

  成本的增加主要体现在煤电成本以及氧化铝方面,去年煤价的大幅度上涨,使得自有电厂铝企的电力成本优势逐渐减少,氧化铝价格也持续走高,3月3日,中铝继去年11月后再次上调氧化铝报价至每吨3000元,上涨100元/吨。由于原料的不断上升,网电电解铝企业吨铝成本已达16000元左右,在成本的支撑下,短期内电解铝下跌空间十分有限。

  笔者认为,利比亚局势以及产能的过剩是短期内制约铝价的主要因素,但随着成本的上升,以及“十二五”期间行业标准和经营许可的进一步收紧,铝价总体趋势将保持向上。另外,昨日AL1105合约出现的向下跳空窗口,其阻挡水平不可忽视,多方介入点还需斟酌。

  (珠江期货 李宇鸣)

  (刘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