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晓去留即将掀盖头 国美或重回大股东发展路径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也许时间太过敏感,昨日原本打算出席公司“2011年厨卫家电战略研讨会”的国美集团董事长陈晓,没有现身发布会。

  几天以来,有关陈晓即将离职的传言持续不断,一位“接近黄光裕”的权威人士放出消息称,陈晓离职将出现“阶段性结果”,甚至断言今天有消息正式公布。而国美电器官方则一直不予评论。

  “你很专业,我也很专业,你认为能问出什么吗?”昨天下午发布会上,《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再度询问国美集团发言人何阳青时,他如此反问。

  当本报记者提到,资本市场开始对传闻有所反应,股价波动时,国美集团副总裁李俊涛表示:“我天天为国美干好工作,是我的本分,25年我天天这么勤奋地工作,企业不是很好吗?你们感觉是国美销售不好吗?门店不好吗?今天股价跌了?股价跌跟任何事都没有关系,股价不涨就跌。”

  陈晓本人显然已不愿回应。昨天下午,他一直未接听本报记者电话,也没有回复短信。

  不过,传闻继续发酵。昨天,一位自称张先生的人对记者说,陈晓正在上海闸北职业介绍所招兵买马,已成立一家家居用品连锁公司,主要业务包含家居用品、饰品的零售和贸易。该公司将通过与相关企业以合资、合作的方式销售家居饰品、用品,立足国内零售市场,目标成为中国家居用品、饰品的领头羊。

  一位跟陈晓熟交多年的行业人士说,这传闻“纯属瞎掰”。不过他认为,陈晓离开国美,也很正常,在国美体系里他只算个职业经理人。该人士透露,陈晓回上海过春节时的一次私人聚会中,流露出可能会离开的信息。

  去年9月22日,陈晓在接受网易专访时,曾透露2008年就想辞职,他感觉自己与黄光裕之间虽有共同点,但也有很多观点冲突。并强调,如果黄光裕没出事,他早就走了,但出事后,他觉得必须担起责任,保证公司能活下去。

  去年12月9日,在清华大学“陈晓总裁与清华EMBA交流会”上,他对外表示,对他个人来讲,“是否继续待在国美这个岗位上意义不再重大”,等国美治理完善,肯定会选择离开,但“绝对不是现在”,否则“我和我的团队所做的努力都白费了”。

  陈晓说的“努力”,主要有三:一是公司组织架构变革,改变了黄光裕时代一身多兼的局面,顺应了公司治理要求;二是改变了黄光裕时代过于追求规模化的倾向;三是落实了股权激励计划,危机关头,凝聚了公司高管及核心骨干的士气。

  这三点中,前两点尤其是第二点曾遭遇黄光裕一方极力反对。黄方表示,陈晓决策不力,导致公司多项指标被对手苏宁超越。因此,去年以来,黄光裕一方一直强烈要求陈晓下课走人,甚至列为必须条件。直到去年9月28日之后,双方暂时达成和解。但12月下旬,黄光裕一方代表、国美副总裁邹晓春对香港媒体表示,至于董事长陈晓的去留,新的董事会将会协调解决。当时流行的消息是,陈晓大概一年后“分阶段”离开。

  巧合的是,眼下的传闻正是:陈晓离职将出现“阶段性结果”。

  “我觉得陈晓离开,也是国美回归基本面的体现。”昨日参加国美电器发布会的业内人士在电话里对记者说,大股东一方两名代表进入国美董事会之后,已经证明,国美董事会席位结构将再次体现“股权结构”,陈晓离开,也是大股东的意志。

  而贝恩似乎也对陈晓是否离开不再坚持此前的态度。前日贝恩投资亚洲董事总经理竺稼对外表示,陈晓是否离开是陈晓个人的决定。

  国美近来的策略调整似乎也吻合了大股东的意志。一周以前,国美在广州一次发布会上宣称今年一年将新开400家店,这一数量超过了国美2005年至2007年的高速扩张数据。而之前陈晓领队制订的5年发展规划称,5年内仅开700家店。国美似乎欲重回大股东发展轨道。

  “明天下午会有一则公告发到你邮箱。”记者完稿前,国美电器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说。当记者询问是何内容,他说,“当然是你最最关心的公告了。”如此看来,陈晓的去留即将会有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