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一金融大省再改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经济圈在中国经济版图中的地位显赫,相互间的竞争也不是秘密。作为经济发展的引擎,金融业成为各经济圈比拼的制高点。

  在珠三角金融一体化的战略下,金融总量排在广东前四名的广州、深圳、佛山和东莞,有所放弃,有所突出,都有了各自的分工。依托香港金融中心,广东省确立了广州、深圳各具特色的区域金融中心的地位,佛山定位为“金融后台”,此外,放手东莞、中山等各路小虎在创新试点领域相互竞合。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京津冀和长三角,珠三角金融改革是在同一省级政府的领导之下进行的,执行起来颇有效率。广东省副省长宋海曾说,广东作为试验田,最重大的贡献不在GDP,而是给全国带来先行先试的发展经验。

  而不论上报国务院的“珠三角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综合方案,还是即将发布的广东金融改革发展“十二五”规划,首要争取的都是国务院认可的金融创新试点权。